2023年2月15日 农历正月廿五

  热点直击

  货物通关突破2万吨

  水口关边检站通关保障工作给力

  今年以来,水口关边检站立足实际,简化申报流程,优化货物通关手续,全力确保口岸货运通关顺畅。据统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政策实施一个月以来,该站服务出入境货车1400余辆次,新车出口近300辆次,保障货物通关突破2万吨,货物通关较去年同期上涨57.68%,口岸货运经济往来持续向好。

  ►国门视窗

  7万人次!友谊关口岸通关人次大增

  自1月8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实施以来,截至2月14 日,友谊关边检站累计验放出入境人员近7万人次,同比增长 69%,环比增长 20%。为妥善应对人流高峰,友谊关边检站根据上级部署,加强流量监测、优化勤务组织、做足应急准备,全力确保口岸通关安全、有序、高效。

  高效服务解困难 船企上门赠锦旗

  2月15日,钦州保税港区边检站获赠一面绣有“全心全意为船企 高效服务解困”的锦旗,中外运广西有限公司钦州港分公司负责人登门拜谢。据了解,2月10日傍晚,该站接到船方求助称,马绍尔群岛籍“金牛座/TAURUS HONOR”轮因不可抗力致原定靠泊计划受阻,如另行安排船期将导致船东及企业遭受较大经济损失,请求边检站给予紧急帮助。收到请求后,当班执勤队随即研制解决方案,连夜为企业解决现实困难,最大限度为船企规避了经济损失近12万元。

  “三方共管” 助推新发展

  2月10日,防城边检站组织召开防城港口岸2023年“三方共管”工作会议,96家临港企业代表参加。会议通报了防城港口岸2022年度“三方共管”亮点成效、面临形势和存在不足,分别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强化口岸安全管控、打击非法出入境行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保障口岸开放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总结讲评和部署强调。

  ►队伍建设

  师徒传帮带 边检薪火传

  为迅速提升公选干部及国考新警边检业务和岗位适应能力,近日,南宁边检站开展“以师徒为旗 传边检薪火”结对帮教活动。期间,该站按照“以老带新 共同进步”的原则,选拔理论功底扎实、业务经验丰富的民警担任师父,在开展边检业务培训的基础上,一对一指导、点对点帮扶,帮助新同志了解空港口岸边检业务常见问题及处置方法,熟悉口岸执勤环境、勤务模式及岗位职责,并通过模拟演练、考核验收等方式,督促师徒及时纠正不足、查缺补漏,为下步边检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不负青春练兵场 扬帆奋进正当时

  为进一步提升新招录民警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近日,爱店边检站持续做好新招录民警教育培训工作。期间,该站立足实际、狠抓落实,以业务知识学习、能力素质提升、纪律作风强化为“三大抓手”,组织开展警务实战、边检业务、法律法规等教学活动,进一步育精兵、铸警魂、严警纪,引导新招录民警更好地实现角色转换。

  ►►基层警事

  严厉打击!2批10名非法出入境人员被抓

  2月13日至14日,崇左边境管理支队雷平边境检查站根据工作中掌握的线索,周密部署、迅速出击,接连两天在大新县硕龙镇和宝圩乡两地便道,分别抓获2批10名涉嫌非法出入境人员,有效打击了偷越国(边)境犯罪。

  法网恢恢 2人破坏国防护栏被抓

  近日,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东兴边境管理大队破获1起破坏军事设施案,抓获嫌疑人2名。据悉,1月中旬,该支队东兴边境特巡队在巡逻时抓获2名非法出入境外籍人员。东兴情报调查队接手侦办后,民警发现该2人还存在破坏国防护栏的嫌疑。经审讯,该2人对其破坏军事设施、偷越国(边)境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利剑出鞘!严厉打击走私行为

  近日,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念井边境派出所依托“利剑”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运输涉私生牛、妨碍执行职务、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及物品等违法犯罪行为,累计查处非法运输涉私货物物品案件7起,查获涉私生牛9头、查获涉私洋垃圾1批3吨,查处违法嫌疑人8名,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人,扣押违法车辆7辆,严厉打击走私分子嚣张气焰。

  织密边境防护网 连查2批非法出入境人员

  2月13日,百色边境管理支队龙邦边境派出所成功查获2批8名涉嫌非法出境入境人员。当日中午,该所民警在开展巡逻过程中,在辖区某路段查获3名非法入境外籍人员,同日22时许,民警在辖区某路段查获5名非法入境外籍人员,经初查,该8名外籍人员均无任何合法有效出入境证件,欲从中越边境便道偷渡出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两级”工作会议精神进码头

  为深入宣传贯彻国家移民管理局、总站两级工作会议精神,2月14日以来,钦州保税港区边检站组织民警开展专题宣传进码头活动。期间,民警先后来到航运中心、码头前沿、现场作业区,就2022年边检工作成果及今年工作计划向相关企业、人员进行讲解,并通过派发宣传单,广泛宣传“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后口岸作业要求、边检巡查标准等内容,现场征集意见建议,进一步增进警地相互理解支持。

  2天连端2个赌博窝点

  近日,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防城边境派出所重拳出击,连续查处2起赌博案。2月3日-4日,民警根据工作发现,分别捣毁2个隐藏在辖区小卖部的赌博窝点,共抓获涉赌嫌疑人16名和为赌博提供条件的嫌疑人2名,缴获赌具、赌资一批。经询问,18名涉赌人员均对其参与赌博或为赌博提供条件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4名违法嫌疑人已被处以行政拘留,14名违法嫌疑人已被处以罚款。

  上门办证暖人心

  2月14日,百南边境派出所户籍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残障儿童小陶陶(化名)身份证件过期尚未补办,得知情况后,民警立即上门为小陶陶办理身份证,温柔的话语、亲切的笑容,让孩子逐渐放下紧张的情绪,顺利完成办证手续,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肯定。

  来源: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