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023年全区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今年,广西力争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3000亿元以上的目标任务。

  2022年成绩单:历史性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

  据了解,过去的一年,全区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2022年,平陆运河实现实质性开工、持续性建设,湘桂运河前期工作稳步推进,西江航运干线双线船闸全线贯通。历史性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成为全国第二个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全年新增高速公路里程923公里,全区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8000公里,排全国第六位;累计建成高速公路出省出海出边大通道31条。

2022年10月17日,桂林至钦州港公路(南宁六景至宾阳段)建成通车。记者 赖有光 摄2022年10月17日,桂林至钦州港公路(南宁六景至宾阳段)建成通车。记者 赖有光 摄
平果至南宁高速公路去年建成通车。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平果至南宁高速公路去年建成通车。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综合交通建设投资再创历史新高,全区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2802亿元,公路水运建设投资规模继续保持全国前三;广西首座集民航、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GTC)投入运营,首条自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南宁至崇左高铁开通运营,首个以PPP模式建设的沙河至铁山港东岸铁路支线项目开工建设,全球一流U型工艺、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成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