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住,不许动!我们是中国移民管理警察,现依法对你进行盘查,请配合。”11月28日凌晨0时50分许,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边境管理大队边境巡控队执勤民警,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在中越边境某界碑附近成功拦截一名欲偷渡出境的可疑男子,据介绍,这是最近一周以来,该巡控队抓获的第4名涉嫌非法出入境人员。

  导语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边境管理大队管辖边境线长97公里,界河长5公里。边境沿线与越方山水相连,无天然屏障,是广西崇左市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任务最繁重、维稳形势最严峻、治安管控复杂的边境地区之一。

  作为凭祥边境线上的一支常备力量,近年来,凭祥边境管理大队边境巡控队坚持党建引领,依托三色桥等16个抵边警务室,24小时值守在凭祥市97公里的边境线。以“永葆忠诚底色、坚守为民本色、磨砺亮剑胆色”的“三色”精神,为维护凭祥边境一线和谐稳定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艰苦不言苦,大山深处写忠诚

  抵边警务室作为边境管控的前沿阵地,主要承担边境严管区的驻点检查、管段区域的边境一线防控和妨害国(边)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处理等任务,采取24小时驻守,并与边境派出所、执法调查队等力量形成边境治理管控网格体系,有助于进一步强化边境管理部门对边境辖区的掌控力度。

  “进驻抵边警务室后,我们3分钟之内就可以到达边境线,对边境设施及沿线实施有效防控,走几步就可以到达边民群众的家门口,大大提升群众见警率,更好地争取群众对边境管理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三色桥抵边警务室民警莫凌智介绍道。

  边境线上,移民管理警察进行车巡。

  三色桥抵边警务室位于凭祥市上石镇浦东村剥皮屯的三色桥畔,距离闻名中外的法卡山16公里,距离凭祥市区45公里,地处深山、位置偏僻,环境恶劣。警务室的8名民辅警守护着16块界碑和全长15公里的边境线,每天要完成8次全线横向巡逻,每周要完成2次纵向巡逻任务。

  有的界碑所立之处人迹罕至,只能徒步到达,沿线覆盖着茂密的原始丛林,民警们每次巡逻都要越沟壑、攀悬崖,日晒雨淋是家常便饭,还经常会遇到毒蛇、蜈蚣、山蚂蟥的袭扰。

  警务室成立3年来,民警车巡和步巡的里程加起来超过13万公里。

  移民管理警察徒手攀爬陡壁悬崖,进行日常巡逻。

  今年3月初,在大队任职的岑进刚主动申请到三色桥抵边警务室做负责人,尽管事先有一定心理准备,但刚到警务室时,岑进刚还是被现实震撼到了:两间简陋的集装箱房加上两个单独的执勤点,硬件设施不完善,警务室生活条件简陋,时不时停电、洗澡烧水难、手机没信号。民警们自嘲道:“几间板房支口锅,八人两狗三台车”。

  “艰苦不言苦,苦中有乐;苦干不苦熬,干中有为。”一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警务室新建了变压器,执勤点更换了新空调,添置了热水器,大家24小时都能用上热水了。厨房和厕所重新进行了改建,警务室的各项硬件设施有了显著变化。

  因为地处深山,网络信号不好,最近的村庄离警务室也有8公里,工作生活周而复始,难免会单调乏味。民辅警们却乐守大山,把警务室打理得井井有条。大家在完成好日常执勤执法和教育训练的任务外,利用业余时间自给自足,不仅硬化警务室的周边的道路,还在警务室附近开辟了一块菜地,并饲养了40余只鸡鸭,为大家提供了绿色无污染的应季蔬菜和禽蛋。

  移民管理警察围坐在火堆旁谈心交流。

  据统计,三色桥抵边警务室成立3年来,先后40余次协助办案部门查获走私案件,70余次截堵偷渡分子,查获走私物品价值129万余元,抓获偷渡人员3批8人,经检测有3名阳性患者。今年11月,三色桥抵边警务室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评为“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先进封控执勤点”。

  “苦是真苦,但不能因为这里艰苦,就谁也不来干工作。能在南疆一线卫国戍边,我的坚守很有意义。”三色桥抵边警务室负责人岑进刚是这样看待他的工作的。

  警民鱼水情,奏响团结最强音

  2022年10月1日上午,凭祥市友谊镇宋城村底隘屯村民代表来到底隘抵边警务室,将一面印有“抵边驻守贴心服务 警民鱼水亲如一家”的锦旗,送给底隘抵边警务室的民警许赞华和罗健华。村民陆海鹏还拿来自家养殖的土鸡和无公害蔬菜,和民警们一起庆祝国庆佳节。

  据了解,底隘抵边警务室于2020年9月15日正式揭牌。民警许赞华和罗健华主动请缨到边境抵边村屯驻守。今年8月25日21时许,底隘抵边警务室接群众报警,底隘屯一位村民酒后摔伤头部且无家属陪同,情况十分危急。

  底隘抵边警务室负责人许赞华当即指挥就近巡逻民警赶至现场,同时呼叫前往医院的沿线路口做好配合准备,为救援开辟了一条生命通道。从民警到达现场处理伤情,再送受伤群众到达医院,平时开车要1个多小时的路程,当天仅用了不到40分钟。最终,该村民经过及时医治成功脱险。

  塌方排险现场,移民管理警察为村民出行清除障碍。

  今年9月20日下午,受强降雨天气影响,中越沿边公路凭祥市米七屯路段突发山体塌方,掉落的碎石泥土和被狂风刮到的树木拦住了村民通往外界的通道。凭祥边境管理大队边境巡控队米七抵边警务室民警巡逻时发现险情,当即组织村民群众进行排险。由于塌方位置狭小,抢险车辆暂时无法进入,民警们徒手搬移碎石,并用油锯切割横倒在路中间的树木。经过两个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为村民们出行清除了障碍。

  为进一步丰富警营文化生活,缓解工作压力,增强民警身体素质,密切警民关系,山子抵边警务室利用一顶空余的帐篷和上级配发的健身器材,在警务室对面的一块平地上打造了一个“警民阳光健身房”。健身房内配备了多功能训练器、沙袋、哑铃、杠铃、跑步机等健身器材,给民警和附近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健身、活跃文化生活的空间,使民警在工作之余能够在舒适的环境中实现休闲娱乐、密切警民关系的双丰收。

  执勤人员在“警民阳光健身房”锻炼身体。

  据统计,一年来,凭祥边境管理大队边境巡控队民警为群众办好事90余件,救助遇险群众20余名,受到边境辖区群众广泛称赞。

  逢敌必亮剑,敢战能胜保平安

  “抵边警务室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守好边境就是守好身后的家园。”关键时刻,凭祥边境管理大队边境巡控队党支部向全体民辅警发出号召。

  针对凭祥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和维稳管控形势,通过探索“大巡控”模式,不断强化边境立体化管控,采取“做严一线、做实二线、做强全线”等措施有效管控,协调当天政府在边境全线设置防疫卡点345个,推行水印打卡模式,实现24小时不间断的巡逻管控,形成“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格局,在边境线上筑起一道牢固的“抗疫防护墙”。

  2021年11月8日下午16时20分,凭祥边境管理大队边境巡控队下阳抵边警务室负责人苗永康在某屯开展边境巡逻时,接到群众举报:有一批境外人员意图从该屯后山偷渡入境。苗永康当即带领辅警郭胡勇循线追踪,成功抓获刚刚偷渡入境的5名犯罪嫌疑人,经核酸检测一名嫌疑人为新冠阳性患者,这也是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抓获的第1名非法入境的新冠阳性嫌疑人。

  2021年11月30日凌晨,三色桥警务室民警接到群众卡点的通报:在辖区发现有可疑人员窜入山林,疑似非法出境人员。警情就是命令。三色桥警务室立即启动联勤联防机制,联合一百多名村民连夜上山开展搜捕行动,成功抓获4名欲非法出境的嫌疑人。

  今年11月25日,米七抵边警务室民警张琪对13公里边境线进行机动巡逻,并对防区内的所有防疫卡点进行检查。今年7月15日深夜,张琪和警务室的8名同志根据线索在某屯后山密林中的连续蹲守4个多小时,成功抓获5名从境外翻越隔离护栏非法入境的偷渡人员,全部为新冠阳性患者。张琪说,蹲守时他们严格按照防疫要求都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当时气温高达35摄氏度,不到半个小时衣服就被汗水湿透了。

  “有时偷渡分子会同时分多路从境外伺机偷渡入境,此时我们就要全员出动,多组巡逻 ,竭尽全力将潜在的风险封堵在境外。”张琪介绍道,仅2022年初以来,米七抵边警务室就成功发现并封堵非法出入境人员300余名,查获非法入境人员7批15人,其中12名非法入境人员经检测为新冠阳性患者。

  移民管理警察成功拦截三名欲偷渡入境人员。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

  2021年9月以来,凭祥边境管理大队边境巡控队,查获“三非”人员80批260人,打掉组织运送三非团伙1个,查获非法偷越国(边)境中国籍人员35批70人,其中24人新冠检测结果为阳性,有效避免了非法入境人员内流、传播扩散疫情的巨大风险,以忠诚和坚守,在祖国南疆边境一线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三色桥抵边警务室被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评为“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先进封控执勤点”。

  来源: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