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上午,南宁市朝阳溪暗涵(十三中~二十八中)改造工程竣工现场会在友爱法治广场举行。朝阳溪暗涵改造工程的顺利竣工,标志着朝阳溪告别了黑臭的历史,为持续深入打好南宁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高起点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率推进朝阳溪流域治理增添力量。

  暗涵作为城市河道的重要排水构筑物,是水环境治理中的“硬骨头”。通过对暗涵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可以进一步提高市政管网的污水收集率,削减入河污染物,改善水环境质量。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副总经理、南宁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柏建介绍,朝阳溪暗涵改造工程上游起点为二十八中,下游至十三中暗涵出口闸,属于朝阳溪河道整治中的下游河段,全长约3公里,总投资约16.68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含暗涵扩建、截污管线、溢流污染控制和景观绿化恢复工程四个部分。

  据了解,自2019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参建各方克服了暗涵战线长、流域广、深基坑施工风险高等困难,沿现况暗涵旁新建一孔暗涵,并建设截污干管约2.6公里,使暗涵顺利实现“清污分流”,达到“截污水、限溢流、做分流、控內源”的目标。同时,项目新建4座初雨调蓄池,调蓄总容积4.37万立方米,在降雨期间收集污染浓度较高的初期雨水,尽量做到“小雨不溢流,大雨少溢流”。

  经过为期两年的攻坚治理,朝阳溪告别了黑臭的历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为城市内河治理提供了良好的范本,进一步助力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南宁新闻网 记者 黎南茜 通讯员 廖玉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