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实现“打盗窃、保平安,破小案、促民生”的目标,8月25日至9月2日,南宁市公安局出动2000多名警力开展打击盗窃类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截止9月2日24时许,行动共抓获盗窃违法犯罪嫌疑人170人,其中入室盗窃嫌疑人49人,其他类盗窃嫌疑人121人,查获T字型撬盗、手套等作案工具一批,破案150余起,涉案金额近350万元。

  深度经营,精准打击四类突出盗窃案件

  根据南宁市公安局党委部署,全市公安机关再加力度,建立打击盗窃类案件新机制,采取专班模式,整合各警种资源合成作战,对盗窃案件进行分类精准打击。

  8月中旬,南宁市公安局成立打击盗窃工作专班,汇集刑侦、刑事技术及相关警种精锐力量,对近期我市发生的盗窃案件进行分析梳理,重点针对入室盗窃、盗窃店铺、盗窃工地、盗窃车内物品等多发案件进行分类研判、串并案分析,对职业化犯罪团伙进行深度经营,对惯犯累犯进行循线追踪。对现发案件启动快速合成作战,专班内各警种同步研判调查,快速追踪抓捕,力争现发现破。经过连续半个月大量工作,精准确定一批涉嫌盗窃违法犯罪人员及其活动规律和落脚点,并将线索推送相关分县局。分县局相应成立打击盗窃工作组,对上述线索进行进一步研判,开展实地摸排、深挖扩线并择机开展精准收网。

  8月25日至9月2日,南宁市公安局开展打击盗窃类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打掉一批团伙,侦破一批案件、惩处一批违法犯罪人员尤其是惯犯累犯,返还一批赃款赃物,整治一批治安乱点。

  “盗此为止”,行动抓获一批盗窃嫌疑人

  1、破获一批攀爬入室盗窃案

  行动期间,高新公安分局仅用一天时间破获一起攀爬入室盗窃案。2021年8月25日凌晨3时许,大岭村一租户家中被入室盗窃两部手机。高新公安分局打击盗窃专班小组闻警而动,立即开展研判追踪,通过细致现场勘查、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监控录像进行大量走访排查,很快锁定卢某善有重大作案嫌疑。经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卢某善为一名盗窃惯犯,在同一时段盗窃多家住户,十分猖狂。专班小组进一步调查获知嫌疑人落脚点在陈东村村委会一带。8月26日,民警在陈东村头顶烈日连续蹲守几个小时终于将卢某善成功抓获。目前,该嫌疑人已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当中。

  2021年月8月15日,南宁市江南区迎凯路某小区一住户被盗走现金人民币240元、一条黄金项链和一条黄金吊坠,涉案价值2000元。案发后,江南公安分局立即出击,经大量工作锁定陈某成有重大作案嫌疑。8月30日中午,侦查员在江南区亭子村某出租房内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成。经讯问,嫌疑人供述2019年、2021年在江南区一带以攀爬方式实施入室盗窃作案4起的犯罪事实,涉案价值近5万元。目前,该嫌疑人已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当中。

  2、破获一批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

  行动中,青秀公安分局打击盗窃专班小组针对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进行细致研判,开展串并案调查,破获数起案件。

  2021年8月25日,青秀公安分局经大量调查在青秀区新民路一宿舍抓获入室盗窃嫌疑人卢某顺。经审查,其供述近期4次到青秀区某小区,利用技术开锁方式盗窃他人物品手机、电脑、现金等,涉案金额总计3万余元。

  8月27日16时许,青秀公安分局在良庆区德政团结路口抓获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罗某生,当场从其身上缴获钳子、螺丝批、手套、钥匙等作案工具一批。经查,该嫌疑人涉嫌在青秀区通过技术开锁入室盗窃作案3起,目前案件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青秀公安分局经研判及大量调查工作,锁定周某等人涉嫌9起入室盗窃案件。9月2日19时45分,民警经伏击守候在江南区一酒店将嫌疑人周某抓获。经搜查,从周某驾驶的电动车中搜出开锁工具一套,其使用的汽车中搜出被盗金银首饰若干。目前周某已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当中。

  3、破获一批盗窃工地案件

  行动期间,良庆公安分局打击盗窃专班小组主动研判出击,加大对盗窃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2021年7月19日9时许,南宁市良庆区五象大道一建筑工地内被盗1500多个扣件,共损失价值约7500元人民币。良庆分局加大深挖扩线力度,最终摸清嫌疑人身份及其落脚点。

  8月31日、9月1日,良庆公安分局抓获涉嫌盗窃嫌疑人雷某、徐某。经审查,该团伙为盗销一体的犯罪团伙,犯罪嫌疑人雷某既实施盗窃,又进行收赃。据其供述,2020年6月以来,其伙同徐某等人多次在良庆、高新、青秀等城区的在建工地盗窃电缆、扣件、钢筋等作案16起,涉案金额约十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雷某、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行动期间,西乡塘公安分局根据前期大量调查工作,于8月27日抓获嫌疑人姚某、姚某单、姚某夫,该伙人涉嫌盗窃平南高速建设工地约8吨多钢筋,价值约人民币4万多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4、破获一批盗窃铺面案件

  8月30日,高新公安分局打击盗窃专班小组在富德路东一里抓获连续撬盗多家店铺嫌疑人陈某良。经讯问,陈某良供述于8月26日在相思湖东路某小区周边铺面盗窃价值5000元的戒指及现金500元的犯罪事实,目前该嫌疑人已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扩线中。

  西乡塘公安分局对近期盗窃铺面案件进行分析梳理,通过视频追踪,经伏击守候于9月1日在万秀村抓获硬撬卷闸门方式盗窃店铺的犯罪嫌疑人马某东,该人涉嫌在西乡塘区友营路铺面、秀安路铺面盗窃店铺内的现金、笔记本电脑、香烟等,涉案价值共计15000元。目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拘。

  5、破获在居民楼间盗窃手机案

  2021年8月22日下午,青秀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在青秀区仙葫蓉茉大道某号房被盗两部手机,总共价值约为4000元人民币。青秀公安分局立即展开侦查,锁定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于9月2日18时许在江南区白沙大道将其抓获。

  经讯问,黎某交代其在居民楼间流窜,发现民房未关门就入室盗窃。目前,嫌疑人黎某已被青秀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6、抓获一批销赃嫌疑人

  行动期间,江南公安分局对盗窃类案件线索进行集中研判,经大量工作,于8月30日17时许在西乡塘区某小区附近成功抓获嫌疑人黄某淋,此人涉嫌2021年5月8日在沙井贤明路某小区盗窃价值18000元的金项链和手机。民警加大力度,深挖案件线索,很快获知销赃地点。

  2021年8月30日19时许,江南公安分局在兴宁区朝阳路某珠宝店将3名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犯罪嫌疑人覃某国、蓝某东、李某荣成功抓获,现场缴获玉石及金饰等。该3名嫌疑人被依法刑拘,目前赃物的辨别工作和嫌疑人的讯问深挖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中。 

 (来源:南宁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