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初冬时节,走进梧州港赤水港码头,一派繁忙景象。通过铁路和公路运输,一个个集装箱在调度下进入船舱,轮船卸下货物的集装箱则上岸通过联运运送别处。

繁忙的赤水港码头(图片由市投促局提供)繁忙的赤水港码头(图片由市投促局提供)

  下游不远处,西江航运干线最后一个梯级船闸西江船闸也是格外忙碌,4座船闸闸室内的船舶随着闸室的冲水、泄水一起一落,在闸门开启时依次缓缓驶入、驶出。

  长洲船闸过货量提前突破亿吨大关,今年前三季度,梧州市完成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营业收入3.37亿元,同比增长89.1%,增速排名全区第一。

货运船舶在长洲水利枢纽船闸等待过闸。陈凡 摄(资料图片)货运船舶在长洲水利枢纽船闸等待过闸。陈凡 摄(资料图片)

  “不断激发‘江’的活力,推动西江黄金水道与产业深度融合,跑出‘共融’加速度。”梧州市委书记蒋连生说,去年以来,梧州市依托自治区建设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的有利优势,发挥紧邻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优势,围绕打造西江内河亿吨大港目标,构建“水公铁空”多式联运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黄金水道再扩容

  水运兴旺显生机

  造船是藤县传统支柱产业之一。近日,记者来到藤县金达造船有限公司基地,四处都是机器的轰鸣声,造船工人们正抓紧作业。

  “前10个月总产值超1亿元,今年的订单已经全部排满。”该公司副总经理黄鹏说,这些造船的订单大部分是粤港澳的企业订造。

  近年来,藤县依托西江黄金水道建设,大力发展造船产业并延伸产业链。今年前10月,藤县船舶建成下水100多艘,目前在建船舶近20艘,全县造船业总产值超6亿元。

  放眼梧州,1—10月,全市拥有货运船舶697艘、185.36万载重吨,与同期相比,船舶增加114艘,增长19.55%,载重吨增加40.49万吨,增幅27.95%。

  造船业的快速蓬勃发展,得益于西江黄金水道的扩容,折射出与日俱增的水运需求。

  广西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号称西江“最强大脑”。截至今年10月30日,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过货量达1.33亿吨。早在8月15日,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过货量达1亿吨,较2021年、2020年分别提前15天、32天突破亿吨大关。

  船闸下游不远处,施工船只在有序作业,有的在钻孔爆破、有的在清挖废渣、有的在运输废渣……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建设正酣。

 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工程建设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杨扬 摄(资料图片) 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工程建设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杨扬 摄(资料图片)

  “这里水域有常年往返广西和粤港澳大湾区的货船4000余艘,船舶平均吨位超过2000吨。随着西江航运干线货运量不断攀升,黄金水道只有扩容才能满足实际需求。”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工程建设指挥部综合处处长聂桂清告诉记者,经过3年的建设,投资19.58亿元的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工程一期工程正式建成,二期工程长洲枢纽至梧州界首段正在攻坚冲刺阶段。“扩容改造全部完成后,将实现3000吨级船舶直达粤港澳地区,成为广西内河航道中目前最高等级的‘水上高速公路’。”

  据统计,今年1—10月,梧州市累计完成水路货运量4491.3万吨、水路货物周转量140.13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20.31%、26.59%;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5300.72万吨,同比增长25.77%;集装箱吞吐量75.27万TEU,同比增长10.89%。

  多式联运显身手

  联出发展新速度

  广西欧神诺陶瓷公司的生产车间,一块块瓷砖在流水线上井然有序地“奔走”,通过货车快速送至赤水港码头。

  “从这里通过水运将产品运往东部沿海乃至东北地区,物流成本仅为公路运输的三分之一。”广西欧神诺陶瓷公司副总经理殷晓春告诉记者,正是看中西江的水运条件和联运基础,才决定落户在这里。

  随着梧州通航的条件不断改善,水运价格逐年下降。以水泥从梧州运往广东为例,2010年水运价格约60元/吨,2022年下降到约30元/吨,下降幅度达50%。

  “构建水路、铁路、公路、航空多式联运体系,更好促进西江经济带沿线产业快速发展。”梧州市交通局局长赖彩东称,目前,藤县的陶瓷、岑溪的花岗岩等大宗货物通过国道G321龙圩至藤县潭东一级公路和国道G207梧州东绕城过境一级公路,“半小时”内抵达港区码头。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临港经济区以及贺州方向大宗货物可分别通过紫金村码头、赤水圩码头、大利口码头、李家庄码头实现快速转运,实现梧州对外运输通道大容量、大运力、便捷输送目的。

  多式联运激活了沿江产业带。梧州临港经济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等临江产业园区依托西江黄金水道运量大、成本低、绿色低碳的特点,吸引了一大批陶瓷、钢铁、建材等大进大出的产业在沿江布局。今年新引进荣兴、佩恩斯、哥得圣、安信等项目,建成了高新区净化设备生产基地、广西梧州·盈田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

  水运业务拉动了港口吞吐量的增长和运输方式的转变。今年1—10月,梧州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5.2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0.89%,集装箱吞吐量占全区集装箱吞吐量的74%。

  “一港多区”聚产业

  抢占近“湾区”先机

  在梧州李家庄码头,每一天,15台起重机械不断地装卸货物,满载的货船接二连三离开码头,将矿建材料、非金属矿石等物资材料运往粤港澳大湾区。

船只在李家庄码头靠岸装载货物。何鎏 摄船只在李家庄码头靠岸装载货物。何鎏 摄

  梧州港是西南区域综合运输体系和西江黄金水道的重要枢纽,目前已建成33个千吨级以上泊位,连续21年保持广西内河港口集装箱第一大港地位。梧州市水路运输航线可达广州、深圳、佛山、珠海、肇庆、香港等大湾区重要港口,开通固定往返航线39条。1—10月,梧州港完成五定班轮588班次,共41384标准箱。

  为发挥梧州的水运优势,今年以来,梧州市成立港务发展集团,整合码头资源,建设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的工作机制,集中力量打造“梧州港”品牌,构建“一港多区”,以大项目、大企业为载体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全力打造西江内河亿吨大港。

  加快推进水运项目建设的同时,梧州市围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力推动产业集聚,着力推动“港区联动”,加快推进赤水多式联运枢纽、平浪作业区多式联运等重点项目建设。截至10月,梧州港藤县港区赤水圩作业区二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46亿元,码头水工部分已交工验收,正抓紧后方堆场施工。1—10月,梧州港建设项目预计完成投资119.9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30%。

  梧州市还将港口建设与产业联运发展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围绕100亿元产业集群目标,以冶金机械、高端环保建材和现代物流为主导,补强、升级、延伸现有产业链,力争到2023年产业集群效应更加明显,新引进项目超5个以上,推动6个重大项目投产。

  依托西江内河大港的航道优势,4年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累计签约项目175个,总投资467.18亿元。东部产业整体转移落户,千亿级沿江“东融”产业带初具雏形,全面“东融”更为有力,珠三角地区产业向上游转移并沿江聚集的趋势愈发明显。

梧州西江黄金水道  何鎏 摄梧州西江黄金水道  何鎏 摄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抢占靠近大湾区的先机,做好‘共融’文章。”梧州市市长钟畅姿表示,梧州是西南地区最靠近大湾区的城市和西江黄金水道的龙头城市,将加快推进东融枢纽门户城市建设,在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上走前头、做表率。“持续完善通往粤港澳大湾区大通道建设,提升梧州西江黄金水道航运能力、船闸通过能力和港口吞吐能力,力争到‘十四五’末,梧州港的货物吞吐量实现1亿吨。”

  来源:广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