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半岛江南半岛

  览此胜景阅此城,恰是江南好风光。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江南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在南宁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开展“五个年”活动,攻坚“七项重点工作”,实施党建引领产城高度融合“八大专项行动”,真抓实干、笃行不怠,加快建设产城高度融合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江南区五一中路片区站城一体化综合改造项目一期动工。邓国华/摄

  01/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

  激发产城高度融合创新动力

  人才聚,科技兴,产业强。

  今年八月,坐落在产投江南企业公园的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南宁研究院建成,未来五年将每年成建制引进2000名研究生来邕研学研修。十年来,江南区依托老工业城区优质产业基因,开启从定向引育人才落户到成建制量身培育的台阶式迈进。依托领军人才智库建设专项行动,以党建引领产城高度融合的成效逐步凸显。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的协同发力,将有效赋能江南区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南宁研究院俯瞰图。

  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

  位于江南区亭洪路上的南南铝加工,十年前曾是以门窗等普通建筑型材出名的传统制造企业。2012年以来,依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人才自主研发,走上了铝精深加工快速发展之路,十年跃升至产业链顶端。

  “国有企业要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做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33岁的陈仁桂和团队的改革创新之路,是江南区现代工业十年跨越式发展的缩影。作为南南铝加工硬铝合金铸造技术的牵头人,他长期扎根一线,带领“陈仁桂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团队,攻克了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工程装备的铝合金材料的研制和生产操作难题,多次打破行业纪录、世界纪录,实现了关键铝合金材料保障供应和自主可控。十年来,一大批像陈仁桂这样匠心筑梦的领军产业人才扎根江南区,激发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动力。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今年以来,江南区按照“讲政治、强工业、扩开放、惠民生、保安全”总体工作思路,加快推进500亿元产值工业园区建设,重点规划建设凤巢湖生物医药港,推动研发、制造、销售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推进中国—东盟中药材基地、高品质灵长类实验动物种质资源引种和繁育示范基地等项目落地,加快引进昭衍新药、赛赋(深圳)新药研发平台等项目,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十年前的荒草地,十年后的产业区。一幅建设产城高度融合的现代化中心城区的崭新画卷,正在美丽的邕江南岸徐徐展开。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率先垂范,凝聚力量。“城区成立重点工作先锋队,下设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征地拆迁、维稳工作、基层党建、招商引资、要素保障7个先锋组,由区委常委任组长,统筹推进相关工作,全力突破难点堵点。”江南区委书记谢文华表示,成立重点工作先锋队,关键在于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在建设产城高度融合的现代化中心城区实践中,树立干的导向,弘扬干的作风,营造干的氛围,落实干的行动,收获干的成效。

  正是靠着这股一届接着一届干的闯劲,十年来,江南区依托沿江、临空、近边的区位优势,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现已形成以电子信息、铝精深加工、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兼容发展新能源、建筑建材、食品加工等产业发展的新格局,三大主导产业占城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9.03%。2022年上半年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4.63亿元,上半年同比增长14.7%。

  在江南工业园区,广西亿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生产车间里缝制隔离衣。林俊宏/摄

  02/

  发展现代特色农业

  打响产城高度融合生态品牌

  十年四季更替,乡村日新月异。

  今年九月,台商侯明智在江南区延安镇那齐村种植的230亩香水莲雾迎来丰收。说起香水莲雾颇具传奇色彩的研发经历,侯明智感慨万千。十多年前,他从台湾将这一品种引入大陆,先后在全国十多个城市试验种植都不成功。在同行的推荐下,于2017年底来到江南区进行香水莲雾种植试验,没想到仅仅两年就大获成功,在果型大小、转色、品相、产量等方面均表现突出,目前市场需求旺盛,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东南亚地区,出现“一果难求”的景象,有效带动了周边村民增产增收。

  “江南区是块风水宝地,肥沃的土地和温暖的气候十分适合香水莲雾等特色水果的生长,这个来自宝岛台湾的特色水果迎来了好时机。”侯明智说。

  “春有桑葚夏收瓜,秋来芒熟鱼米香。”香水莲雾品牌培育的成功,是江南区着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生动案例。

  十年来,江南区立足资源禀赋,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发展休闲农业、临空经济、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城乡融合发展。制定《江南区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打造小优鸡、香葱2个主导优势产业,加快发展酸菜、西瓜、油茶、香蕉、沃柑、中药材、华南鸭、生猪、肉鸽、水产养殖等10个特色产业,构建了“2+10”富民产业结构。通过“支部+基地+合作社”“支部+基地+农户”等模式,建成四季那廊生态园、桥头渔业示范区、香水莲雾基地等43个特色鲜明的农文旅产业集聚区,形成“一产一特色、一村一品牌”格局。

  产业兴旺说丰年,江南胜景入画来。今年上半年,城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1%。城区48个行政村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其中超过20万元有26个,超过50万元有15个。

  游客在四季那廊生态园体验水果采摘。邓国华/摄

  03/

  全力保障项目落地

  拓展产城高度融合支撑能力

  “我们见证了江南速度!”

  南宁杉杉奥特莱斯商业广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邵昉一边感慨,一边竖起大拇指。9月30日,位于江南区沙井片区的南宁杉杉奥特莱斯商业广场正式开业,众多市民纷至沓来,现场人气爆棚。

  据了解,南宁杉杉奥特莱斯商业广场项目是自治区重大项目之一、2021年南宁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作为广西首店,项目占地面积203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从项目建设到实现试营业只用11个月,落地速度堪称“奇迹”。这是江南区坚持“项目为王”,推动提升城市功能和宜居品质,加快实现以城聚产的攻坚战果。

  为确保重大项目如期建成开业,江南区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任指挥长、处级领导任各工作组组长的工作专班,靠前统筹、主动服务,跟进项目进展,及时召开协调会、现场会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项目早落地、快推进、真见效。

  今年以来,江南区坚持“项目为王”,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项目建设提速年”为抓手,成立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和8个产业链招商工作队,围绕电子信息、铝精深加工、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积极与南宁产投集团等平台合作,发挥行业商会桥梁作用,大力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成长性好的产业项目。坚持每月职能部门会商,每两个月政府常务会研究推进问题,每个季度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项目建设。建立完善处级领导联系服务重大项目机制,成立16支服务队解决项目行政审批、征地拆迁、资金落实等方面难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直通快办”,推动直通车与“易江南”服务平台融合,推行“扫码办事”,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今年上半年,江南区完成项目投资57.56亿元,新签“项目为王”项目9个,签约投资总额10.67亿元,新签“三企入桂”项目6个,签约总额8.76亿元。

  04/

  持续推进城乡建设

  促进产城高度融合更序出新

  “先有亭子渡,后有南宁城。”很多老南宁人对江南这个老城区的历史变化,依旧记忆犹新。

  亭子渡,南宁市历史文化标志。亲历了南宁开埠百余年的沧桑,也见证了江南区夜经济的蓬勃发展。2019年,亭子渡改造升级为亭子旅游码头,每当华灯初上,百里秀美邕江夜景迷人。南宁古城墙展示独特的历史韵味,500米大堤灯光秀光影闪烁、流光溢彩,两岸璀璨的灯光呈现出一幅多姿多彩的邕江画卷,给市民带来无与伦比的视觉享受。2021年,邕江南岸片区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王宗骏是江南区的老居民,他在江南区已经生活了70多年,这些年他从原来的南宁绢纺厂工厂宿舍逐渐搬到了现代化的城市小区。谈及江南区的变化,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在他看来,最明显的就是市民出行和生活方式的改变。

  “出门就是繁华的江南万达,休闲购物都能满足;坐两站公交车就到华灯璀璨的百益上河城,由老绢纺厂改建而成的文创街区正在焕发新生机。”王宗骏娓娓道来。

  王宗骏所居住的地方,包含江南万达、百益上河城等江南新地标的亭洪路商文旅融合带,是江南区2022年重点实施工程。融合带以亭洪路及延长线为轴线,东起亭子码头,沿路串联江南万达、“10+1”商业街、百益上河城、金砖茶城、华润江南中心、江南公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等,形成各具特色的城市商圈,有力推动老工业文明与新都市经济融合共振。

  老城历久弥新,旧城焕然一新,新城更序出新。当前,江南区正在扎实开展“三旧”改造攻坚年,全力攻坚16个旧改项目。总用地面积超过5000亩的五一中路片区站城一体化综合改造项目,是最令人瞩目的旧改项目。该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融合轨道交通、商业、住宅、办公、教育、医疗及市政配套为一体的城市核心,进而辐射整个江南区经济产业发展,并形成南宁城市更新的一大特色标杆。

  如今的江南区,从三江之源到邕江河畔,一幅蓝天白云、水清岸绿、生态和美的“高颜值”画卷徐徐展开,生态底色越来越浓,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江南万达商圈

  来源:2022年10月8日《广西日报》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