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多久没有到农村去看看了?连日来,笔者在南宁市的部分县区走访,被一幅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所震撼。深秋的宾阳县古辣镇龙额村一望无际的稻田已经抽穗扬花,所望之处一片金黄,稻花香飘沁人心脾;江南区吴圩镇的蔗田里,享受着阳光的糖蔗正茁壮成长,空气中都弥漫着甜蜜;在邕宁区新江镇屯亮村,一座崭新的篮球场投入使用,孩子们带着篮球在场上驰骋,一旁树荫下的老人们摇着蒲扇唠着家常……南宁各处一派村美民富的图景。

  从“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攻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南宁市始终紧紧跟随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三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心系广大农民群众。

  2015年底,经过精准识别,南宁市共有上林县、马山县、隆安县三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及邕宁区一个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全市有421个贫困村,40.6万贫困人口。从2015年到2020年,南宁市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尽锐出战、精准发力,实现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4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南宁这个全区脱贫攻坚主战场上书写了减贫奇迹的精彩篇章。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南宁市踏上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征程。依托全市资源禀赋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南宁市推动现代特色农业技术升级、改革升级、产业升级。2022年上半年,宾阳县建设南宁大粮仓,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116.03万亩,是广西第二大产量县;多年来,隆安县全力推进品牌强农,“绿水江”香蕉、“桂族”火龙果、叮当鸡等一批农业品牌闻名区内外;横州市立足“茉莉”特色升级,年产茉莉鲜花10.2万吨、茉莉花茶8万吨,打造“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实现三产新融合……如今的南宁市,沃柑、茉莉花、火龙果等产业规模居全国之首,农业园区建设成效显著,“邕”字号品牌响亮。

  一项项成绩是南宁市广大农村地区和群众美好生活的体现,更是全市883.28万邕城儿女共同奋斗的生动体现。时值深秋,在广袤的邕城大地上,乡村振兴的诗画正在勤劳的人们手中谱写着,在稻花香里,这里处处好“丰”景。来源: 南宁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