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隆安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踔厉奋发、锐意进取,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社会发生深刻变化。

  即日起,隆安县融媒体中心各平台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总栏目下,推出“非凡十年·奋进隆安”子栏目,通过全县各重点领域成就报道,全方位、多层次反映我县改革发展稳定取得的显著成效,生动展示各族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近年来,隆安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强县、产业兴县”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一园(区)”建设,为工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隆安工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了新篇章。

  走进农民工创业园,拔地而起的标准化厂房鳞次栉比,宽阔整洁的园区道路交错纵横,现代化的生产线有序作业……作为第一个进驻宝塔医药产业园的企业,广西药用植物园制药厂见证了园区从荒芜到兴盛的沧桑巨变。

  广西药用植物园制药厂厂长 罗朝亮:“刚刚来的时候电水这些都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是县里面看到我们的情况一步一步进行改善,到目前为止水、电这些公共设施一步一步配套,现在成为一个相对成熟的一个园区。”

  如今的农民工创业园,基础设施完善,到处绿意盎然,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广西药用植物园制药厂也搭乘着隆安工业飞速发展的列车,按下了企业发展加速键,年产值从最初的800万元不断向上突破至7000多万元,最高的时候可达到800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广西药用植物园制药厂的产值达到4000多万元,今年全年产值预计达到7000万元以上。

  广西药用植物园制药厂厂长 罗朝亮:“刚开始我们的日产量很小,现在基本上是十年前的将近十倍,目前员工人数200多人,十年来品规一步步拓展,现在有100多个品规,有100多个经销商客户。下一步我们依托广西药用植物园这个科研平台,利用博士团队进行产品开发,一步一步让自己的产品结构更加完善,逐步走向高新的企业方面发展。

  广西药用植物园制药厂的发展变化,仅仅是隆安工业驶入“快车道”的一个缩影。

  这十年,隆安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积极谋划工业战略布局,形成示范性农民工创业园、自治区A级工业园华侨管理区两大发展平台,不断完善“一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大大夯实了隆安工业发展根基。同时引进了富利时、华宏水泥、三礼电子等一批优质企业,扎根农民工创业园。今年还引进了比亚迪汽车综合试验场重大项目。此外,隆安华侨管理区得力新能源、海大饲料等规上企业突飞猛进的发展,也在隆安工业发展蓝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现有产业优势凸显,新的重大项目落地,在这股强大的助推力下,隆安县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1.3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7.18亿元;规模以上工企业从2012年的31家,增长到2021年的60家,数量增加29家;2021年工业增速8.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1.93亿元。这一个个生动的数字诉说着这十年来隆安工业发展的巨变。如今,放眼隆安,日新月异的农民工创业园和华侨管理区,落地生根的重点项目,技术先进的生产设备……处处涌动着蓬勃发展的朝气。

  隆安县经信局局长 黄积宝:“下一步,一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入园企业提供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保障服务;二是逐步完善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建设,为入园企业提供便利;三是主动服务企业,为企业解决用工、融资、生产经营等存在的问题;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构建完整产业链为导向,瞄准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关键环节开展精准招商为园区发展提供支撑。”

  来源:隆安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