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北方气温逐渐变凉,南宁依然繁花似锦,城市内河两岸处处 “水畅、湖清、岸绿、景美”……近年来,南宁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对城市内河流域开展水环境治理,人水和谐的自然生态,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生态红利。

  早上7时许,家住沙江河边的韦子玲把音响、乐器、凳子等装备一一搬上三轮车,催促着爱人陈晓玲快点出门,近一年来,与歌友们在沙江河边一起唱歌、跳舞,已经是夫妻俩雷打不动的习惯。

  主持、朗诵、合唱、跳舞,晚会该有的环节一个不落,沙江河畔一片热闹,吸引不少休闲的市民驻足观看。

  沙江河流域居民 韦子玲

  沙江河这个地方原来是臭水沟,臭气熏天、蚊子又多。看到这里通过整治以后,这个小桥流水 ,潺潺的流水,两岸鸟语花香,真是适合我们老年人休闲的一个所在地。

  沙江河流域居民  陈晓玲

  变化太大了,我们原来的是几个人唱,现在唱的人越来越多了,大家都很高兴。

  2017年9月,南宁市以那考河为样板,开始对沙江河进行治理,经过截污补水、建设再生水厂、景观绿化等施工,沙江河由臭水沟蜕变成了环境优美的河畔花园。 

  沙江河流域居民 韦子玲

  我一直从90年代初我一直都在广东工作,那么2008年以后,我回来看到我们南宁的发展了,一家人全部迁居回来南宁,我现在发觉很多我们的歌友,有很多是从东北、新疆、湖南、湖北等地方来的。

  治理好的内河,宜居的生态,吸引了各地的客人扎根绿城,也吸引了候鸟们把南宁当作迁徙路上的中转站、越冬点。下午3时许,广西大学林学院生态学副教授、鸟类学博士蒋爱伍顶着烈日,对朝阳溪流域的水鸟进行观测,发现原先在郊区河流才能看到的鸟类,在城市内河里也能见到了。

  广西大学林学院生态学副教授、鸟类学博士 蒋爱伍

  至少有七种鸟类在这个水面活动,更多的是在岸边的一些植被里面活动,看到了一些像黑卷尾 、红喉姬鹟这一类鸟类,它都是最近才从北方迁徙到我们南宁过冬的。

  2020年底,南宁市全面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建成区38段99.4公里黑臭水体已全部消除,十余条内河流域面貌焕然一新,百里秀美邕江华丽蜕变成了城市“会客厅”,当前正在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共同富裕文明和谐的中国绿城,吸引更多外来人口安居乐业。

  居民 覃卫东

  环境就比以前就是非常大的改善,来这里心情完全都是不一样了,每天都想来这里走。

  湖南籍居民  涂香保

  我的女儿,她是在这里读书,老家她也不回,她就爱上了南宁。

  来源:南宁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