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调查最新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1-9月广西南宁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1%,物价总体平稳,稳中有涨。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8%,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消费品价格上涨0.3%,服务价格上涨2.5%。从分类来看,1-9月CPI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现“七涨一降”的态势。            

  食品价格下降明显

  1-9月南宁市食品价格下降2.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5个百分点,为四年来同期首次呈现负增长。尤其是猪肉价格降幅逐月扩大,1-9月同比下降28.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6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1-2月,受春节效应影响,猪肉消费需求旺盛,带动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5%和2.6%。随着生猪产能有效恢复,整体供应充足,再加上消费低迷,3-9月猪肉价格环比出现七连降,其中9月为历年最大降幅,达48.0%。

  除猪肉价格外,1-9月鸡肉价格下降较大,同比下降14.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6个百分点,为近十年同比累计最大降幅。主要是因为猪肉价格一路下跌,鸡消费需求也随之减少,市场供过于求,价格回落。            

  1-9月食品类涨幅较为明显的是淡水鱼和鸡蛋价格,分别上涨11.9%和14.4%。受禁捕退养政策、前几年养殖收益低等影响,淡水鱼养殖面积减少,市场供给偏紧,而玉米、豆粕价格走高,推升淡水鱼的养殖成本,多重因素导致淡水鱼价格上涨。鸡蛋价格上涨则是受到上年鸡蛋价格持续低迷的影响,蛋鸡养殖企业下半年快速去产能,致使今年蛋鸡存栏量下降,阶段性供不应求,加上饲料价格不断上涨,导致成本的提升。            

  服务价格有所上涨

  1-9月南宁市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5%,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9个百分点,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0个百分点。变化较为明显的是旅游出行服务价格,得益于内疫情防控形势较为稳定,旅游业逐渐恢复,其中,其他住宿、交通工具租赁费、飞机票分别同比上涨29.0%、20.0%、14.7%,合计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个百分点。            

  在医疗服务价格方面,受上年医疗服务改革翘尾影响,1-9月临床诊断、临床手术治疗、病理学诊断同比分别上涨13.8%、13.3%、11.7%,合计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个百分点。            

  此外,1-9月教育服务价格有所上涨,其中学前教育上涨27.4%,小学初中教育和高中中职教育分别上涨1.6%和1.8%,合计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个百分点。教育服务价格主要是因为2021年春季学期起,南宁市对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进行调整,受政策性调价影响,3月份公办幼儿园费用上涨,另外9月部分私立中学学费上调。            

  工业品价格平稳上涨 

  1-9月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较上半年扩大0.8个百分点,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1-9月液化石油气、柴油、汽油同比分别上涨26.1%、13.3%、14.6%。能源价格上涨较快主要是因为美国货币超发,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际油价上涨助推能源价格上涨,1-9月国内成品油共调价18次,其中12次上涨3次下跌3次搁浅。            

  另一方面,受芯片、液晶面板、玻璃原片价格上涨影响,1-9月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其中电话机、电视机、其他住房装潢材料价格分别同比上涨4.7%、6.7%、

  苹果用户选择“点亮星标☆”

  来源:南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