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0月20日)上午,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获悉,据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疫苗专班统计,截至10月17日,全区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7473.86万针,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3493.37万人,任务完成率超100%,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全程接种任务。其中3682.76万人至少接种了一针新冠病毒疫苗。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全程接种任务,标志着广西构建群体免疫屏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进一步筑牢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线。

  实施全程接种以来,广西创新建立“政府主导+行业协同+网格实施+个人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市领导包县(市、区),县(市、区)领导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包村(社区)”的“三包”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广西制定了队伍配备单元化、物资储备模块化、点位设置科学化、接种配置精准化、接种全程信息化的“五化”工作原则。建立了大型临时接种点+常规预防接种门诊+上门接种服务的疫苗接种服务体系。全区指定接种单位2050家,其中大型临时接种点106个、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接种点320个、移动接种车10辆、机动接种队伍165支;共设置接种台6897个,抽调医护人员6.5万人,日最大接种能力可达150万剂次。

  信息化建设为广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不断增加免疫规划信息系统服务器资源,确保大规模接种信息系统运行顺畅;升级“健康码”系统,将接种信息与“健康码”深度融合,完成接种后“健康码”显示壮锦防护金边和“二码”联查,提高了群众接种意愿,此举得到了国务院驻广西疫苗接种工作组的肯定和表扬;开发上线预约系统,统筹做好线上线下预约工作,保障接种安全、高效、有序;广西开发上线疫苗接种指挥平台,以常住人口为基数,通过大数据比对,精准筛选以社区(村)为单位的未接种人员信息和每日接种人数,动态推送至社区(村),实施精准动员、精准考核,极大提升了人员组织效率。

  来源|南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