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场)在广西新闻中心举行。会议邀请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钟天录,自治区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黄海华,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黄林毅,自治区总工会二级巡视员黄月萍出席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韦翔主持。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黄林毅介绍,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创新组建百名广西产业工人组成的“二十大精神”宣导团,成立劳模工匠、思政教师“百人讲师团”,深入开展“双进”活动338场,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网络学习实践活动,参与职工达8569万人次。深入推进“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持续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在生产一线举行庆“五一”特别节目,举办“广西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摄制“广西工匠”系列专题片,推动广大职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了解,广西在全国5年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情况评价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出台“技能广西行动”方案、国有企业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意见等政策文件,持续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广泛开展“桂有技能、产业振兴”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成功列入“十四五”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库;成功举办首届广西工匠暨劳模职工创新交流大会,推动227个成果转化,转化金额达10.97亿元;深化“广西工匠”选树宣传和“大国工匠”推荐工作,评选40名“广西工匠”,广西汽车集团特级技师郑志明成功入选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成为我区首位“大国工匠”,实现了我区“大国工匠”零的突破。

  此外,广西加大服务阵地建设力度,在建工人文化宫35家,新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65个、“司机之家”40个;投入资金1640万元,广泛开展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行动和“送培创工程”,培训职工、农民工7.5万人次;持续叫响做实“一小时法律服务圈”维权服务品牌,在全区建立848个工会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和劳动关系监测点。扎实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持续规范工会组织建设,全年新增基层工会组织2430个,新发展工会会员17.5万人。

  下一步,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将继续深化“法院+工会+人社+N”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联合法院、人社等单位以构建“一中心、多工作室、多站点”的平台体系,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巩固全区各族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持续推动“桂有技能、产业振兴”劳动和技能竞赛扩面增效,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履行维权服务职责使命,提升维权服务层次、提高质量、拓展领域,当好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