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10:00,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的主题是:潮起三月三  奋进新时代。集中活动时间为:4月21日至5月22日。自治区层面将开展九项重点活动和“桂风壮韵浓”“民族体育炫”“相约游广西”“e网喜乐购”“和谐在八桂”五大版块共41个大类活动。4月21日上午,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活动开幕式将在南宁市青秀山隆重举行,欢迎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今年活动可以说是亮点频现、精彩纷呈、值得期待。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以“新民歌”为着力点和聚焦点,持续强化“广西——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这一文化标识,策划一系列围绕“新民歌”概念的活动内容,进一步明确“三月三”文化品牌的定位,推动“新民歌”文化IP做大做强。

  二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为内核。从不同维度展现“三月三”深厚的文化底蕴,强化中华民族共有的传统文化记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突出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力争推出“爆点”内容,营造线上线下同欢共庆的节日氛围。

  四是以人民至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党委政府为主导、以各界群众为主体,在活动的组织策划中,充分尊重各地风俗习惯,注重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和切实的惠民政策,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3年“壮族三月三”怎么玩?9项重点活动内容公布

  今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活动期间,自治区层面将开展9项重点活动:

  开幕式活动。4月21日上午,开幕式活动在青秀山举行。现场共分为古风雅集、时尚潮玩、民族团结三个单元,将“桂风壮韵浓”“民族体育炫”“相约游广西”“e网喜乐购”“和谐在八桂”等五大版块的展示内容巧妙融入其中。

  《新民歌大会》。作为全国首档大型新民歌实景创演秀,该节目邀请国内国际知名唱将与广西本土唱作人一起改编或新创民歌,将于4月22日起在广西广播电视台各个频道及全国知名新媒体平台陆续播出。

  潮音·2023新民歌挑战赛。今年赛制升级,通过区域海选、开放麦打卡、街头路演等多渠道、多形态、多模式来唱响新民歌,真正体现“广西是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

  中国—东盟经典民歌交响音乐会。音乐会拟选取《茉莉花》《美丽的梭罗河》《月亮风筝》《相思河畔》等中国及东盟十国富有代表性的民族歌曲、经典音乐进行艺术加工,通过交响乐和多种艺术形式进行演绎,共同奏响中国—东盟的友谊华章。

  与央视合作“在中国大地上边走边跳”融媒体活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年重点策划的“在中国大地上边走边跳”融媒体活动将在广西启动,计划在南宁、柳州、北海三市举办。“三月三”系列活动和“在中国大地上边走边跳”融媒体活动将实现强强联手。

  传统文化里的“三月三”系列图书和动漫短视频。活动将组织有关民俗文化专家和历史学专家编写系列图书,对“三月三”的历史脉络、文化传统和各个时期的特色习俗进行系统梳理,挖掘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同时组织创作系列动漫短视频,从世界文化遗产——花山岩画上提取元素,设计动画人物,通过穿越古代“三月三”的历史场景,以生动有趣的故事阐释“三月三”的发展历程。

  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民歌路演活动。活动沿民族大道打造“民歌一条街”,在三街两巷、金湖广场、万象城三个核心区域设置各种艺术展陈和开放麦装置,打造民歌主题系列文化街区,组织广西各地民歌手、邀请全国知名乐队开展民歌路演活动。

  绿城音乐节。4月21日至22日将集结国内知名艺人和乐队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演出,同时配套特色文创、美食、旅游服务等,为广大乐迷及游客献上一场集音乐、娱乐、美食、休闲为一体的音乐嘉年华。

  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暨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闭幕式——“大地飞歌”晚会。该活动作为“三月三”闭幕演出,将汇聚国内外优秀表演团体、艺术家,以及新民歌挑战赛等活动中的获奖选手,展现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品牌活动中最精彩的内容,以歌传情、以歌会友,传播广西声音、展现广西形象,给为期一个月的“三月三”集中活动划上圆满句号。

  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将在“三月三”期间举办

  今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期间将同期举办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以下简称:民歌艺术节)。与往届相比,今年的主题更突出,内容更丰富,形式更新潮,民族风情更浓郁。

  更展民歌风采

  今年民歌艺术节将邀请“中国好声音”总冠军、广西籍歌手梁玉莹以及泰国当红组合高卿尘、尹浩宇等东盟国家歌手倾情献演,让观众现场感受新民歌的澎湃活力。打造“民歌一条街”,组织“绿城歌台”、民歌合唱大赛,让民歌飘满城市每一个角落。成立民歌学院,加强民歌文艺人才培养,着力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民歌艺术节。

  更具国际风范

  本届民歌艺术节将创新举办首届南宁国际诗歌周、中国—东盟民族器乐展、中国—东盟(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周,进一步拓展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平台。

  更显时尚风韵

  今年将首次举办“爱在南宁”相亲大会,组织青年男女对山歌、抛绣球、坐花轿、拜高堂,为多对新人举办集体婚礼,赋予这一传统节日以新的内涵,使更多青年爱在南宁、爱上南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举办南国乡村文化旅游周,打造沉浸式、体验式文旅节庆。举办首届绿城音乐节、国潮动漫展、电竞王者争霸赛(南宁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