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日,在国家移民管理局挂牌成立5周年之际,国家移民管理局在京举行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第二届十大国门卫士表彰大会暨戍守边疆纪念章颁发仪式。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边境管理大队政治教导员黄日光荣当选第二届十大国门卫士,荣记个人一等功。

图为:民警黄日获评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第二届十大国门卫士图为:民警黄日获评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第二届十大国门卫士

  今年40岁的黄日从2004年6月参加工作至今,一直扎根南疆边境,从战斗员到指挥员,参与侦破偷渡案件300余起、毒品案件250余起,打掉跨国犯罪团伙42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100余名,缴获毒品300余公斤。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获评原公安部边防局侦查工作先进个人、广西壮族自治区禁毒委禁毒人民战争先进个人、广西壮族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等奖、2022年广西“最美家庭”等殊荣,2022年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从警19年来,该同志始终战斗在打击边境违法犯罪第一线,20余次乔装深入敌人内部,7次近距离面对敌人的枪口,4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无数次面对危险诱惑,始终初心如磐未曾退缩半步。参与指挥15起部督、局督重大案件侦办工作,牵头构建“串案打击、逐个击破、集中收网”偷渡打击新模式,侦办的多起偷渡专案被列为国家移民管理局精品案件。其中,“2020-013”号偷渡专案蛇头刑罚力度创当时全国同类案件之最。扛旗争先、示范带动,黄日在担任支队执法调查队负责人期间,其领率的执法调查队荣获2020年“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集体二等功”,所带队员有83%荣立过个人二等功以上奖励,占该支队荣誉墙近90%“版面”。

  榜样如灯,照亮前行之路。下一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将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迅速掀起向第二届十大国门卫士黄日同志学习宣传热潮,努力在广大民警中形成学先进、当典型、建功业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凝聚起广大民警为奋力推进广西移民管理工作现代化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单位: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作者:梁鹏 冯国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