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非法出入境人员斗智斗勇,带队逆行战疫守护国门边境,落实服务举措助力经济发展……她叫范丽晖,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从警16年来,她始终牢牢钉在国门一线,如同一朵盛开在边关、挺拔而英气的红木棉,将自己的青春年华融入到南疆国门深刻的年轮里。

  以身许国 守护边关的“国门木棉”

  “愿做雄关红木棉。”2007年,从海波荡漾的秦皇岛,到地势险要的友谊关,刚入警工作的范丽晖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7个字。

  友谊关口岸是中国通往东盟国家便捷的陆路大通道,也是南疆最繁忙、客流车流最集中的口岸之一,一些不法分子经常变换招数妄图逃避边防检查,严重威胁着国门口岸的安全稳定。

  身处国门第一线,范丽晖深知这枚小小验讫章起落之间担负的重任,她一边学习法律、外语和人文地理等业务知识,一边钻研证件鉴别技巧,掌握各国证件防伪特征及查验方法,一路追赶、一路超越,她迅速成长为业务尖兵。

  2017年10月,范丽晖像往常一样带队执行入境边防检查勤务。期间,她注意到入境候检区中一名外籍女性旅客形迹可疑,办理入境手续时眼神躲闪、答非所问。

  “这名旅客有问题!”范丽晖不动声色,安排台外执勤民警将其带到询问室作进一步检查。该旅客的护照真实有效,携带行李中也未发现违禁品,但范丽晖敏锐地发现其护照中一枚入境验讫章没有对应的出境记录,经过进一步核查,最终证实其曾偷渡前往香港。在证据面前,该名旅客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从警以来,范丽晖带队共查验出入境旅客160余万人次,牵头审查口岸非法出入境嫌疑人员、遣返人员12000余人次,连续成功查获一批偷渡手法隐蔽、难度较大的重大案件,有力维护了口岸安全和边疆社会稳定。

  保通保畅 冲锋战疫的“钢铁队长”

  练就一身过硬技术本领,使得范丽晖在“大战大考”中总能勇挑重担,特别能“啃硬骨头”。

  2022年初,境外防疫局势恶化、本土疫情突发,按照上级部署,范丽晖所在执勤队必须马上轮换,进入口岸战位,最核心的任务就是做到执勤零感染,确保疫情平稳过渡。

  “国门就是家门,背后就是万家灯火,我不守谁守?”范丽晖立下军令状。随后她组建党员突击队奔赴一线,带队改造独立备案室、启用“污染区”、“缓冲区”板房,并总结经验制定科学防疫制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圆满完成了重大任务。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友谊关口岸作为疫情期间全国唯一保持通关业务不间断运行的陆路口岸,肩负着服务贸易往来、助力复工复产重任。

  新形势新要求,许多棘手的难题摆在了范丽晖和同事面前。由于境外确诊病例数持续增加,且呈现向边境溢散趋势,口岸防疫情输入、稳外贸增长压力倍增。

  “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她实地走访地方企业14家,征求意见建议23条,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推动形成便民利企措施15项,其中,边检快捷通关和货物网上申报系统的全面应用,使中国单部车辆检查时间基本压缩在15秒左右,便捷、高效、温馨的通关服务得到企业的一致赞许。

  在口岸保通保畅的关键期,范丽晖创新的模式发挥出重要作用,2021年友谊关口岸进出口货值达3242亿,外贸进出口实现大幅增长。凭借突出成绩,范丽晖荣获2022年广西五一劳动奖章。

  心系队伍 引领奋进的“知心范姐”

  2019年,原公安边防部队改革转隶后,一批批新招录民警加入移民管理队伍,作为这支典型队伍的“领头羊”,如何帮助新警迅速适应角色,如何让边关的党旗更加鲜艳,这些问题总在范丽晖的脑海中回响。

  “队里二分之一的民警都是‘90后’,有想法,有漫画、外语、播音主持等专长,我就琢磨着如何把大家的兴趣爱好变成工作的助力。”她创新探索党小组与执勤小组“二合一”的工作模式,为新警量身打造的“女子天琴队”“木棉杂志社”“木棉服务队”破圈出彩,从传统模式的“老带新”变成了“新老互补”,每个人的特长和亮点也被充分挖掘,成为执勤队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的强大助力。

  作为执勤队党支部负责人,范丽晖注重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新时代政治工作方法。她充分整合友谊关国旗护卫队、友谊关关楼、国门界碑等教育资源,与驻地9家单位成立“友谊关国门党建联盟”,采取党课共上、党日同过、公益联做,全力构建“党建+业务”协作新格局,如今的“友谊关党旗红”已经成为南疆国门最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近年来,在范丽晖带领下,执勤一队士气高昂、业绩斐然,队集体荣记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先后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4次,1名个人荣记一等功,涌现出“八桂十大移民警察”“联合国和平勋章”维和英雄等一批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