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党的二十大期间,广西日报-广西云联合内蒙古、西藏、宁夏、新疆四自治区党报新媒体及全国多个省级党报新媒体,联动广西14个设区市、111个县级融媒体和各级党政新媒体、企业新媒体,重磅推出《各民族 心向党》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以线上推出视觉海报、微博话题互动、手绘H5,线下万屏点亮30秒主题视频的形式,传递盛会最强音。

  其中,广西云携手新疆日报推出联动稿件+视频《民族团结一家亲》,以中国少数民族村寨为主线,聚焦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讲述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包容互助亲如一家的幸福故事。全文和精美视频如下:

  从新疆到广西,从天山南北到十万大山,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绘民族团结新画卷。

  广西有12个世居民族及40多个其他民族成分,其中163.66万个家庭由两个以上民族组成。新疆生活着56个民族,是中国民族成分最全的省级行政区之一。各民族在长期的交往交流交融中,形成了底蕴深厚、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出现了一批多民族融合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在广西和新疆,“十口之家、情融五族”比比皆是。

  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陈双村居住着壮、汉、毛南、苗、瑶、水等11个民族,形成了“一村十一族”的多民族居住格局,通过开展屯务联管、生产联营、文艺联演、婚嫁联姻、治安联防、品牌联创,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包容互助亲如一家。

  现在,陈双村已逐步建设成为民居特色突出、产业支撑有力、民族文化浓郁、民族关系和谐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陈双村党总支书记韦炳录说:“鼓励大家交往交融,互帮互助。苗族群众过节时,也邀请壮族和毛南族群众到家里同喝一碗酒、同演一场戏。”

  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居住着汉族、蒙古族、哈萨克族、回族等多个民族,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民族文化,让旅游成为博格达尔村发展的不二之选。

  2021年,坐落在扎勒木特乡的温泉县越野滑雪场面向游客开放,为博格达尔村的农家乐、民宿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游客。在博格达尔村,每当游客多时,各民族群众都互帮互助,“我家的羊卖完了从你家牵来一只,你家的菜没了来我家摘一些”,村民们的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广西、新疆地区扎实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在村寨中,各族人民同饮一江水、同耕一峒田、同住一个村、同读一个班、同组一个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如今,焕发勃勃生机的特色村寨人居环境优美、产业支撑有力、民族关系和谐,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