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党的二十大期间,广西日报-广西云联合内蒙古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主要新闻媒体共同推出《各民族 心向党》大型融媒体报道。10月20日,该主题手绘长卷H5《各民族 心向党——沿着民族大道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式发布,该产品采用手绘长卷、文图稿件、短视频、视觉海报等形式呈现。

  其中,广西云携手宁夏日报推出联动稿件+视频《党建引领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以中国少数民族村寨为主线,聚焦基层党建,展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的新作为。全文和精美视频如下:

  民族工作,关乎大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坚持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协同发展,突出党在团结各民族、凝聚各民族、振兴各民族中的“主心骨”地位,彰显基层党建在民族团结进步中的引领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民族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持续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2021年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作出“巩固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决定,进一步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系建设。八桂各族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愈开愈艳。

  位于南宁市马山县环弄拉生态旅游区核心区的乔老村小都百屯,在2017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村寨”。近年来小都百屯以党建引领为切入点,屯里各族群众通过“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大力开展南宁市综合示范村建设,实现了家家受益和人人共享的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乡风文明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局面,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成为了马山县“产村互动、农旅融合”思路探索的典范。乔老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潘海崇说道:“这是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成效,我们要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基层党建成色更足、底色更亮,让我们的村民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层党组织发挥着重要枢纽和桥梁作用。在宁夏固原市西吉县马建乡文化馆和文化大院内,舞狮杂耍、社火、口弦、花儿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轮番上演,在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同时,丰富着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乡贤评比,“最美家庭”“最美儿媳”“最美庭院”评选,实现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治,引导群众制定家规家训,弘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近年来,西吉县将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实施党员干部固本培元工程、青少年学生夯基育苗工程、各族群众凝心聚力工程、社科理论正本清源工程、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工程“五大工程”,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各乡镇社区采取“党建引领+乡风文明+主题党日”方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馆、图书馆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营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如今,广西、宁夏各族儿女正上下一心,团结互助,砥砺奋进,努力实现基层党建和民族团结工作“双推进、同增强”,让党员同志和民族群众如同石榴籽般紧紧抱在一起,以各民族大团结的新姿态构筑和谐、幸福的伟大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