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八桂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体现了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祖国南疆的成功实践,是我国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广西并对广西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全区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推进与发展中,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各项工作中,走出一条“民族大道”,让石榴花盛放于八桂大地。

  榴红满山 向阳而开

  “石榴如你,抱我入怀,红的炽热,初心不改;我如石榴,甜得可爱,紧紧相拥,永不分开。”2022年9月2日,第十四届“我邀明月颂中华”爱国诗词诵读大赛优秀节目在南宁相思小镇进行展演。来自国资委代表队的作品《石榴花开》讲述“石榴籽”故事,给现场观众以特别的思潮感悟。来自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的朗诵演员刘冰十分感慨:“很畅快,我们这个作品有独特的广西味道!”

  南宁市江南区江南街道二桥西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社区,生活着壮、汉、瑶、苗、侗等11个民族的群众,各族群众在这里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大家协商共事,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二桥西社区党委书记李潮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鲜活的活动,唱响“中华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情旋律。

  反映于群众文化活动中的民族特色,更具有鲜明的广西底色——开放包容,活力迸发。而对于民族文化的传播与承继,也总有新的形态可以在实践中探索。

  村寨门口,瑶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为每一位客人倒满一杯迎客酒;寨内的农耕展示、民族歌舞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华江瑶族刺绣、红军展示区,带领大家领略瑶族文化的魅力…… 华江瑶族乡高寨村委梁家寨自然村地处桂林市猫儿山脚下,将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红色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独特的建筑风格等资源优势融入到整村构景中,将小溪、老宅、廊亭、竹林、顽石、老物件以及特有的植物等材料运用到局部点缀中,从而展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秀美画卷,打造集休闲康养、红色教育、民俗体验三位一体的农旅康养胜地。

  “来,跟着赖老师一起倒数十个数,十、九、八、七……”跟着赖美宁的指挥,来自南宁市一所小学的学生们紧紧盯着户外的操作台,目光跟着向上托起的木桶爆发出一阵惊叹,壮族传统美食五色糯米饭完整地脱模而出。这里是南宁市青秀区南阳镇施厚村古岳坡,非遗代表性项目“壮族五色糯米饭制作技艺”项目传承人赖美宁在村里的“古糯坊”为这群来到古岳坡开展研学活动的孩子们教授壮族五色糯米饭的制作。

南宁市青秀区南阳镇古岳坡的小桥流水。记者 徐天保 摄南宁市青秀区南阳镇古岳坡的小桥流水。记者 徐天保 摄

  这是古岳坡民族文化研学项目中的一环,这也是村集体经济引入文旅产业运营方后,以民族文化项目的文旅变现反哺村集体产业发展的生动案例,让村民能在家门口就业,“活水”的注入也同时滋润了难以为继的传统村落产业结构,老人有了“讲古”的乐趣,年轻人有了“回家”的理由。擦亮民族文化这块牌,实现文旅结合,文化振兴。

  如今,同古岳坡一样的民族特色村寨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共享着发展的机遇,文化得以存续,生活得以改善。十年来,广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建设民族特色村寨205个,积极搭建各具特色的节庆民俗、展览展演、文化旅游等平台,在增强文化认同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各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更加认同、更加热爱、更加自豪、更加自信,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取得实效。

  山花烂漫 行者如织

  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是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中外瞩目的天峨龙滩特大桥便飞虹在此。既有“县县通”高速的任务使命,又有“修一条路,富一方人”的职责担当,扎根在此的非凡工程,广西交投南天公司主动扛起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重任。

天峨龙滩特大桥。吕春芳 供图天峨龙滩特大桥。吕春芳 供图

  南丹县里湖瑶族乡王尚小学位于中国白裤瑶族风情小镇里湖瑶族乡集镇,是一所服务瑶乡易地搬迁群众子女的寄宿制学校,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白裤瑶族非遗文化的创新与传承,对瑶乡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项目建设而来而耕耘大山的南天公司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式,同南丹县里湖瑶族乡王尚小学开展联建共建活动,为学生解决饮水、取暖困难,协助平整校外道路,助力学校发展,开展文化活动联建,支持白裤瑶非遗文化传承。这是国企支援民族地区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数据显示,多年来,广西各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化主题内涵、创新方式载体、扩大社会参与,每年培育示范区示范单位1000个以上,使全区每个民族都是创建工作对象、每个系统都是创建工作领域、每个单位都是创建工作单元,形成了“一家人(都是一家人)、一家事(都做一家事)、一条心(一心一意跟党走)、一条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格局,不断巩固拓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成果。

  十年来,广西加强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坚强保障。2020年12月,谢国富走出“象牙塔”奔赴乡村一线,从高校教师成为驻村选调生,在广西来宾合山市委办工作,担任洛满村驻村选调生,主抓乡村振兴工作。作为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主持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上最年轻的代表,这个壮族小伙对于这个民族聚居村经济社会发展有着自己的计划。

来宾合山市首个村级教育基金——“护航”教育基金成立暨“护航”奖学金发放仪式。合山市委宣传部 供图来宾合山市首个村级教育基金——“护航”教育基金成立暨“护航”奖学金发放仪式。合山市委宣传部 供图

  2022年8月31日,在合山市河里镇洛满村村委大楼内,合山市首个村级教育基金——“护航”教育基金成立暨“护航”奖学金发放仪式正有序开展。首批获资助的5名新录取大学生中的韦烨,刚刚收到广西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表示:“非常感谢村里的关心,上大学后继续踏实奋斗、认真求学,将来有能力了也要报答家乡!”

  设立教育基金,表彰“学习之星”,对于这个民族聚居村而言,基层党组织所发挥作用十分显著。谢国富作为相关工作的组织者,深刻领会着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长期以来,洛满村推进文化建设与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治理等有机融合,助推移风易俗,民族团结和谐发展,互帮互助氛围洛满村先后被评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五星争辉组织振兴村”。

  2022年10月10日,由广西民族大学、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中共贵港市委统战部联合主办的“挖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文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贵港实践”专题研讨会在贵港市召开。作为广西首家国家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一直致力于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这是广西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的一次探索。

南宁市马山县举行壮族会鼓比赛,鼓声激越,气势磅礴。 顾喆 摄南宁市马山县举行壮族会鼓比赛,鼓声激越,气势磅礴。 顾喆 摄

  东风唤潮涌,八桂榴花开。

  行遍八桂的民族团结、乡村振兴带路人;扎根山野的青春无悔、实干为民勤务员;香弥山海的非遗技艺、民族文化传承者;构筑未来的理论研究、文化自信探索者……他们或行之已久,或刚刚启程,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进一步深化广西巩固和发展新时代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实践探索,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广西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