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党的二十大期间,广西日报-广西云联合内蒙古、西藏、宁夏、新疆四自治区党报新媒体及全国多个省级党报新媒体,联动广西14个设区市、111个县级融媒体和各级党政新媒体、企业新媒体,重磅推出《各民族 心向党》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以线上推出视觉海报、微博话题互动、手绘H5,线下万屏点亮30秒主题视频的形式,传递盛会最强音。

  其中,广西云携手内蒙古日报推出联动稿件+视频《各民族在乡村振兴中携手并进》,以中国少数民族村寨为主线,聚焦乡村振兴给各族人民生活带来的新发展新变化。全文和精美视频如下:

  内蒙古自治区横跨“三北”,是祖国的“北大门”,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处西南边陲,是祖国的“南大门”。广西与内蒙古千里之隔、南北相望,却又心心相连、手足情深,两地八千多万各族儿女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共同书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为增加农民收入提供支撑。近日,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数千亩的生态茶园基地,茶农在山间采摘新茶,基地里一行行的茶树犹如一条条绿色“彩带”,美如画卷。“我家种有5亩多茶树,天天有茶叶可采,今年夏茶价格不错,我早出晚归,一天下来可收入百余元。”看着满园的鲜嫩茶芽,茶农笑得合不拢嘴。布央村以满山的绿茶擎起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通过茶旅融合,有力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2021年布央村农民人均收入20070元人民币。

  依托优势资源,打造有景观、有内涵的多元化文化旅游项目。内蒙古额尔古纳市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是全国唯一的俄罗斯族民族乡,恩和俄罗斯族乡深入挖掘俄罗斯族传统民俗文化,把传统节日“巴斯克节”打造成为地区旅游品牌,在每年旅游接待中增添 “巴斯克节”“俄罗斯族泼水节”体验活动,让游客亲身体验,乐享其中。据介绍,恩和乡年均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000万元。

  乡村振兴不仅托起了各族儿女的小康梦,还绘就了各族儿女的美丽新家园。“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破旧小土房,杂乱青青草”,这是以往人们对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的印象。而今,一条条街道整齐划一,一个个院落整洁干净,一个个产业蓬勃发展……五道河子村紧抓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以美丽、宜居、休闲新村为建设目标,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特色之路。

  以前的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中南村南昌屯群众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住的是泥瓦房,走的是泥泞小路,上学难、就医难、喝水难。脱贫摘帽后,南昌屯结合实际,突出民族特色,打造“宜居、宜游、宜业”新家园。如今的南昌屯,基础设施完善,道路全部硬化、亮化,美丽乡村初步显现。

  万众一心有力量,小康大路党指引。如今,走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处处绿色青山,交通四通八达,产业特色鲜明,乡村美丽如画,人民幸福和谐,各族儿女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