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擘画未来 面朝大海激浪扬帆

  ——我市推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10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南宁市推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相关情况。今年以来我市奋力抢抓高质量实施RCEP和建设平陆运河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持续完善向海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布局临港产业,高水准规划建设南宁东部新城,积极打造平陆运河经济带,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大力推动跨境产业融合发展。

  加快综合交通网络建设 夯实内外畅通发展基础

  我市加快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和不断完善综合运输体系,加快推进建设陆海联动、江海联动、空港出海通道和多式联运物流通道,不断推动向海经济发展。

  在陆海联动通道建设方面,南宁至崇左城际铁路完成年度投资8.48亿元,正在开展联调联试,计划于今年11月底前投入使用;南宁至深圳高铁、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完成投资29.55亿元,贵南高铁南宁段完成投资23.36亿元,贵南高铁预计于2023年建成通车;南宁吴圩至上思高速公路建设加快,累计完成投资9.43亿元。

  目前,南宁市客货分离的“米”字形干线铁路网已基本成型,高铁实现1小时通达北钦防、2小时通达区内主要城市、3小时通达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4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085公里,形成了“一环七射”的网络格局,实现1小时通达市域各县(市、区)、2小时通达北部湾经济区城市与港口、5小时通达全区各地级市、10小时通达邻省省会的“12510”出行时圈。

  在江海联动通道建设方面,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项目已于今年8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计划于今年底竣工投入使用;南宁港隆安港区宝塔作业区开工建设,六景港区高山作业区一期工程已获批复。目前,南宁港千吨级以上泊位数51个,吞吐能力达1893.05万吨/年,2000吨级船舶可从南宁经贵港直通粤港澳。

  在空港出海通道建设方面,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航空物流、南宁机场智慧空港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南宁机场改扩建工程已全面开工;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GTC)建设加快推进,南宁机场国内货站二期项目主体已经完工,预计年内竣工投入使用;南宁机场口岸查验场已通过海关验收并交付使用。

  系统谋划向海产业体系 培育壮大向海经济产业

  我市大力开展向海产业招商工作。今年以来,南宁市向海经济产业招商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额约827.06亿元。成功引进比亚迪系列项目、潮力集团铝基新材料、南国铜业南方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基地等一批投资或产值超百亿元的工业项目,为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市积极抓好重点产业平台建设。按照“港产城海”融合发展的要求,规划建设南宁东部新城,主动融入平陆运河经济带,培育临港优势产业集群,打造面向东盟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制造基地,将南宁东部新城建设成为向海经济发展示范园区。目前,南宁宁达新能源汽车、多氟多20GWh锂电池、太阳纸业等一批龙头企业项目落户南宁东部新城,初步形成以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高端造纸等为主的向海经济产业体系。

  我市加快推进重点物流园区建设。今年1至8月,“南宁—钦州—唐山”公铁海多式联运班列累计开行524列,累计发送49054TEU。截至目前,南宁国际铁路港完成年度投资约8.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3.75%,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建成投入运营,出口监管仓已竣工验收,计划今年10月底投入使用,电商物流区、龙光东盟生鲜食品智慧港等功能区建设正加快推进;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完成年度投资约3.658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1.3%。

  我市持续推动商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建设平陆运河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南宁牛湾文化旅游岛黄金珠宝特色街已于今年2月开工建设,中山路万象汇等相继开业运营,南宁东盟文化旅游集聚区通过自治区评选。

  着力构建跨境物流保障体系 畅通跨境产业链物流通道

  我市积极推动中国—东盟跨境物流保障体系建设,发挥南宁国际铁路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功能,推动实行中越跨境班列“铁路快通”模式,有效提高班列通关便利化程度,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开往越南同登站的跨境货物班列实现“半日达”。

  今年1至8月,中越跨境班列累计开行216列,同比增长8.5%;新开通南宁—新德里、南宁—沙巴等6条国际货运航线,目前在飞国际货运航线13条,通往8个东盟及南亚国家;今年1至8月,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达10.07万吨,同比增长29.4%,其中国际货邮吞吐量4.53万吨,同比增长399%;机场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于5月13日正式运营,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制度。(记者 朱新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