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流通体系是广西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

  《广西“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着眼现代流通体系高质量发展,以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为目标,优化现代流通体系空间布局,加快构建现代商贸流通和现代物流两大体系,强化交通运输、金融和信用三方面支撑,是“十四五”时期广西现代流通体系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和未来五年流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

  重点打造南宁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核心城市,将南宁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流通中心、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面向东盟的国际物流枢纽……记者注意到,《规划》释放出的多重政策利好将惠及南宁,带动首府现代流通业高质量发展。

  现代流通业蓬勃发展

  为“十四五”经济发展开新局打基础

  “十三五”时期,广西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持续完善现代流通基础设施和金融信用监管体系,推动现代流通体系向智慧化、标准化、集约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呈现出流通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流通主体能级不断提升、流通方式转型升级加快、流通网络体系加快完善、流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等特点,为广西“十四五”经济发展开新局,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谱新篇。

  作为广西首府城市,“十三五”时期,南宁市现代流通业蓬勃发展,南宁华南城等产业覆盖面广、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商贸流通基础设施相继建成;南宁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稳步推进;南宁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南宁高新区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南宁国际航空枢纽能级提升,覆盖东盟10国19个城市,货运航线网络初步形成。

  “十四五”时期,广西现代流通体系该如何发展?《规划》从发展背景、总体要求、优化现代流通体系空间布局、深化现代流通市场化改革、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体系、强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支撑能力、加强现代金融服务流通功能、推进流通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实施保障等十个方面入手,为未来五年广西现代流通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优化空间布局

  强化南宁引领辐射及门户枢纽作用

  广西现代流通体系的空间布局将如何优化?《规划》给出了答案:重点打造南宁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核心城市,重点发展边海联动流通发展带、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流通发展带,打造区域性流通先行示范区和区域性流通活力提升区,总体上形成“一核两带两区”的现代流通空间布局。

  其中,南宁作为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和北部湾城市群核心城市,充分发挥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中国—东盟经济圈交汇点的区位优势,利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南宁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国家级平台,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强化南宁在流通体系中的引领辐射、门户枢纽作用。

  《规划》还明确,南宁要以“提升中心城区,推动南拓东进”战略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商贸、智慧物流、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等业态,重点打造朝阳商圈、埌东—凤岭商圈、五象商圈三大核心商圈,创建国家物流枢纽经济示范区,加快建设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和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将南宁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流通中心、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面向东盟的国际物流枢纽。

  政策红利惠及百姓

  推动五象商圈等中心商圈提质升级

  《规划》提出了多项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升级工程,不少工程和南宁息息相关,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便捷。如在城市智慧商圈建设工程中,广西将推动南宁的朝阳商圈、东盟商务商圈、江南商圈、五象商圈等一批商圈向场景化、智能化、国际化转变,提升数字化能力。

  针对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规划》还提出,要构建国际级消费集聚区、市级商业中心、地区级商业中心、社区级商业中心四级网络,推动五象商圈、朝阳商圈等中心商圈提质升级,加强盛天地、百益上河城等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推动夜间经济集聚区等发展。

  跨境电商和物流也将更加畅通便捷。广西将支持南宁、柳州、北海、钦州、防城港、崇左、梧州等市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业务。加快打造以南宁机场为核心,其他机场为重要节点的国际航空物流空间布局,开通、加密南宁至东盟国家的全货机航线航班,加强与东盟、大湄公河次区域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对接,强化南宁临空经济核心产业示范区带动辐射作用,加快南宁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记者 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