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峥嵘岁月,十年风雨兼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国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河池革命老区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谱写壮丽诗篇的十年。

  这十年,河池出色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市76.52万贫困人口脱贫,817个贫困村出列,10个贫困县(区)摘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其间,河池史上减贫人数最多、减贫速度最快、减贫规模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脱贫成效最好。

  这十年,河池调整优化了产业结构。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着力打造有色金属、茧丝绸2个千亿元产业和食品、医药等5个百亿元产业,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工业产业体系。农业“十大百万”产业规模和效益逐步提升,年总产值超过350亿元,桑蚕生产规模连续17年保持全国第一,获“中国丝绸新都”称号。

  这十年,河池基础设施条件全面升级。市行政中心顺利从金城江搬迁至宜州,金宜同城化、东巴凤区域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走在全区前列,群众“出门就有水泥路、抬脚就能上客车”。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690公里,机场、水运等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持续完善。

  这十年,河池向绿色发展转型成效显著。全市森林覆盖率从68.73%提高到71.54%,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位居全区乃至全国前列。巩固减污降碳成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河池大任产业园区通过金属深加工及循环综合利用,逐步“吃干榨净”,实现山地生态经济良性循环,成为西南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获得自治区的肯定与支持,创建绿色发展先行试验区。

  这十年,河池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持续增强。国家级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稳步推进,红色文化、刘三姐歌谣文化、长寿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河池作家群”异军突起。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下阶段,河池将继续牢记领袖嘱托、感恩奋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全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全面建设经济繁荣、宜居宜业、活力开放、生态秀美、文明和谐、风清气正的“六新河池”,奋力实现异军突起,后发赶超。

  河池 风雨十载砥砺前行 从胜利走向新胜利

  广西日报 2022-10-16 038版    廖庆凌 覃莉娱 卿要林

  核心阅读

  近日,东兰县三弄瑶族乡全洞村向全体村民发放村集体经济红利,各户代表依次排队领取自家股权证书和1000元左右的红利,大家心里乐开了花,纷纷感恩党的好政策,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国庆节前夕,广西首座城市特大型景观高低塔斜拉桥——天峨大桥建成通车……在河池这片土地上,每天都有各行各业的喜讯传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池市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努力化解内外风险挑战,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市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经济综合实力持续增强,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河池新篇章。

  1    经济总量实现新跨越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在生产线起点,沉甸甸的铅锭被放入粉碎机内,经过磨粉、铸板、干燥固化、充电等上百个环节,一颗颗合格的铅酸蓄电池从生产线出来……在河池市工业园区大任产业园内,广西超威鑫锋能源公司车间马力全开,生产线上各个环节忙碌而有序。“在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河池市工业园区签约引进4个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47亿元。2022年1—9月,工业园区实现主营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54.8%,完成年度目标150亿元的83.3%。”河池市工业园区管委会一位负责人介绍。

  十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河池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事业稳定健康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大关,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大关,人均生产总值迈上新台阶。2021年,河池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41.97亿元,是2012年的2.13倍,按可比价格计算,2013—2021年年均增长6.2%。十年间全市生产总值总量增加了552.39亿元,2012年,河池市人均生产总值14475元,2021年突破3万元,达到30461元,是2012年的2.1倍。十年间总量增加15986元,2013—2021年年均增长6.1%,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财政实力明显提升,金融运行稳健,城镇化稳步推进。2021年末,全市常住人口341.91万,比2012年增加3.47万,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45.93%,比2012年末提高14.82个百分点。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步伐协调稳健。十年来,河池市着力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经济结构在深化改革中持续优化提升,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全市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从2012年的25.7∶34.6∶39.7调整为2021年的22.1∶28.3∶49.6;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农业“十大百万”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桑园面积和蚕茧产量连续16年稳居全国设区市第一,肉牛和肉羊饲养量及出栏量稳居全区第一,建成各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2184个,数量排全区前列。工业生产效益提升,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500亿元,达到570.42亿元,是2012年的1.9倍。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2021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516.51亿元,比2012年增加322.07亿元,2013—2021年年均增长6.8%,超过GDP年均增速0.6个百分点。

  2    基础建设实现新突破 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在南丹县城郊外的南天高速的拉所2号大桥上,施工现场一片忙碌景象。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的横2线,今年底通车后,将结束河池最后一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我们正在盯紧盯牢施工节点目标,对照责任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确保年底通车。”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指挥长黎水昌说。

  项目为王,实干为要。十年来,河池市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把稳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积极鼓励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各领域项目建设,多元带动保持投资快速增长。2021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31%,大幅高于全国和全区的增速。2013—2021年,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32.1亿元,年均增长16.5%。

  十年来,河池市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呈现出大投入大产出的良好局面。2021年,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比上年增长49.7%,占全部投资的64.2%。到2021年末,全市境内公路总里程达到18306.17公里,是2012年的1.5倍,其中高速公路里程689.78公里。随着河都高速、都南高速、河百高速、贺巴高速、融河高速、乐百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河池全市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高速“任督二脉”全线打通。2021年实现公路客运量1672万人次,货运量8098万吨,水运客运量10.87万人次,货运量32.8万吨,全市内河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达到21.71万吨,河池机场民用航空客运量为1.3万人次。

  3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凤山县第二幼儿园综合楼开工、东兰县实验小学竣工启用……从近日河池各县区集中开竣工的重点项目看,公共服务领域项目一直占很大的比重,改善民生一直在路上。

  十年来,河池市在持续加快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力度,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安全感。

  教育事业不断进步。全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教育事业全面发展。2021年末,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为97.22%,学前教育一年毛入园率为112.63%;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15.18%,比2012年(98.61%)提高16.57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1.49%,比2012年(92.53%)提高8.96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为93%,比2012年(75%)提高18个百分点。全市拥有普通高等院校2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15所、普通中学187所、小学684所、幼儿园1204所。

  文化事业稳步发展。全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村书屋实现全覆盖,文化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末全市拥有公共图书馆11个、博物馆7个、文化馆12个、文化站139个,公共图书馆图书总藏量136.88万册,比2012年增加61.48万册。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21年,全市授权专利1123件,其中发明专利48件,比2012年增加4件。全市有县级以上科研所15所,从事科技活动人员170人,全年共组织实施新计划项目16项,通过科技成果鉴定验收44项。

  卫生事业取得新成效。全市深入推进健康河池建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快解决,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2021年,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数2375个,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21260张;卫生技术人员26355人,其中执业医师6522人,比2012年增加2611人。

  4    脱贫攻坚胜利收官 七十六万多人摘穷帽

  “我们出色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市76.52万贫困人口脱贫,817个贫困村出列,10个贫困县(区)摘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河池市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如今的河池焕然一新,乡村振兴稳步推进,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近日,河池市委书记秦春成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

  十年来,河池市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探索防止返贫、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积极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脱贫攻坚战是河池市改善民生事业的最大战役,“十三五”时期河池全市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62万,现行标准下76.52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1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0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92.5%。比2012年提高23.61个百分点;农村自来水普及率83.2%,比2012年提高24.5个百分点。全市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贫困地区发展步伐显著加快,从全面脱贫向乡村振兴奋发前进。

  十年来,全市居民收入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更加稳固。2021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351元,比2012年增加15387元,2013—2021年年均增长7.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25元,比2012年增加7132元,2013—2021年年均增长10.1%,年均增速均快于同期经济增幅。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和医保补助标准持续提高,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工作有效开展,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推进。2021年末,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3.85万人,比2012年增加29.17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11.12万人,比2012年增加208.87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65.76万人,比2012年增加329.28万人。

  5    绿色发展成效明显 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提升

  今年,自治区出台了关于支持河池建设绿色发展先行试验区的指导意见,为河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池全市上下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全面改善生态环境,着力提升生态质量,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2021年,全市绿化覆盖面积5665公顷,绿地面积4379.15公顷;公园绿地面积1164.54公顷,比2012年的443.56公顷增加720.98公顷;建成区绿地率34.5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9.94%;污水处理率91.87%,比2012年提高3个百分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城市空气质量良好天数达标率95.1%,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全市森林面积239.67万公顷,比2012年增加12.2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1.54%,比2012年提高3.55个百分点;草原综合植被盖度81.3%。

  来源:广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