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于2022年10月14日(星期五),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奋进新征程·广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这十年”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兼),自治区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班忠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冯华清,自治区民宗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振林,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韦翔主持。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十年来,我们始终牢记,坚守维护民族团结重大政治责任,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八桂大地,推动全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体制机制建设取得新成效,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民族工作,2016年,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持续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决策部署;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的基础上,2021年,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决定。健全完善民族工作体制机制,各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民族工作的统筹协调,自治区民族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由27个增加至51个,加强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坚强保障。

  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更加坚决有力。成功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全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15个自治县(含3个享受自治县待遇县)143.6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如期全面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把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深入推进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加强边境安全设施和防控体系建设。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大会战,累计投入资金125.94亿元。

  聚焦重点工作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更加突出。建设首批10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在全国省级层面首次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首创爱国主义教育品牌“国旗工程”。大力传承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打造民族文化精品力作,连续六年举办“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参加第十、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取得14个一等奖、43个二等奖、56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通话普及率达85.68%,排在西部地区首位。大力推动少数民族聚居区高质量发展。提升少数民族聚居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让各族群众享有更优质的教育和医疗卫生保障。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健全完善民族政策和地方法规体系,出台涉及民族工作的地方性法规22件、政府规章2件、规范性文件57件,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部门协作形成新合力,工作推进更加顺畅高效。充分发挥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自治区民族工作委员会等议事协调机构的优势作用,统筹协调各部门履行民族工作相关职责。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提质扩面,创建命名主体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和自治区民宗委调整升格为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统战、民宗、发改、教育、共青团、文旅等部门启动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等“三项计划·桂在行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