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州市是世界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生产中心、世界茉莉花都、中国茉莉之乡、中国茶叶产业示范县、国家重点花文化基地。“全球10朵茉莉花,有6朵来自广西横州。“横县茉莉花”和“横县茉莉花茶”的产量均占全国的80%,全世界的60%。

  中华茉莉园(傅小玲/摄)

  这几年来,横州市充分发挥茉莉花产业优势,坚持茉莉花“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产业发展方向,全力发展茉莉花精深加工产业,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逐步构建茉莉花“1+9”产业集群。茉莉极萃园建成后重点引进茉莉花茶、茉莉芳香、茉莉文创、文化旅游等项目,加快横州市茉莉花产业向精深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并对构建茉莉花产业升级起到促进作用。

  员工在茉莉极萃园包装产品(傅小玲/摄)

  茉莉小镇茉莉花交易市场位于横州市校椅镇石井村,作为横州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之一,其建成及运营,有利于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效发展,加强花农与茉莉花加工企业交流合作;有利于促进横州茉莉花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升横州茉莉花品牌竞争力。自开业以来每天吸引校椅镇、马岭镇、云表镇、横州镇周边的花农几千人进场交易,每天共成交茉莉花鲜花25万斤,成交金额350万元左右。

  中国茉莉小镇茉莉花交易市场(傅小玲/摄)

  校椅镇村民售卖茉莉花朵(傅小玲/摄)

  横州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中心是为电商创业人才提供免租金、免水电、免网络“三免”政策支持以及创业指导、创业培训、法律援助等专业化服务,目的是把创业者培养成网商, 2020年12月曾获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批准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孵化中心自2016年2月投入运营以来,在电商党群服务中心的组织引领下,先后引进云上茉莉、素氧茶业等50多个电商创业团队入驻孵化,年网络销售额超过一亿元,直接间接带动了超过1.5万人就业创业。

  横州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中心(傅小玲/摄)

  通过鼓励“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和培训孵化,全县涌现出了如横州市大粽、横州市木瓜丁、横州市芝麻饼、茉莉香米、茉莉香包香枕、茉莉花蜜酱、茉莉花纯露、百香果等一大批新兴电商产品,延长了产业链,草根创业的效应正在逐步扩大,孵化效果逐渐显现。

  横州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中心(傅小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