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进入汛期,雨水增加,且气温逐渐升高,蚊虫等各类病媒生物进入活跃期,细菌、病毒等病原体也更易滋生。7月3日晚,南宁疾控发布健康提示,提醒市民应注意新冠肺炎、手足口病、流感、水痘、感染性腹泻、食源性疾病、洪涝灾害、暑期安全等。

  新冠肺炎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有效的防护手段。在日常生活中要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勤消毒,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出入公共场所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主动配合做好测温、验码等各项防疫要求。

出入公共场所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出入公共场所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日常要密切关注家人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及时到旁边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7月已然进入夏季流感流行高峰时期,需引起公众高度重视。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是接种流感疫苗,流感季节前1~2个月接种最佳。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勤晒衣被、毛巾等,定期清洗玩具。家长密切关注孩子身体状况,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皮肤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变化。

注意孩子体温变化注意孩子体温变化

  接种EV71疫苗可以有效预防EV71型手足口病及相关疾病,会显著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6个月至5岁易感儿童家长可以到旁边预防接种门诊进行咨询和预约接种。

  水痘是由一种名叫“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任何年龄人群均可感染,以婴幼儿和学龄前、学龄期儿童发病为主,儿童发病后可继发肺炎、脑炎等并发症。患了水痘的人,通常会出现发烧、发痒的红疹。

  水痘为自限性疾病,病程一般在2周内,患病后多数人会获得终身免疫。

  出现症状,及时就诊。对接触水痘疱疹液的衣服、被褥、毛巾、敷料、玩具、餐具等,根据情况分别采取洗、晒、烫、煮、烧的方式消毒,且不与健康人共用。同时还要勤换衣被,保持皮肤清洁。避免抓破水疱。 勤剪指甲,保持手卫生,以减少抓破水痘,引发感染的可能。保持空气流通。 遵照医嘱,积极支持和配合落实隔离治疗措施。

根据不同情况勤晒被褥根据不同情况勤晒被褥

  夏季来临感染性腹泻是夏季常见的传染病之一,是各种病原体肠道感染而引起的腹泻。

  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

  注意饮食、饮水卫生,提倡喝开水,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食品,瓜果蔬菜要洗净,不吃生冷的海产品。

  外出就餐尤为注意食品卫生,减少外出就餐次数,杜绝传染渠道。在外就餐时应注意预防,如不食用不洁、腐败、无证和不符合卫生的食品。

  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人体抵抗力。

瓜果蔬菜要洗净瓜果蔬菜要洗净

  夏季要注意防范食物中毒,防止因食用变质食品造成身体不适。

  食物中毒症状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为主,往往伴有发烧。吐泻严重的还能发生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等症状。

  把好“个人卫生”、“餐具消毒”关;把好“食品采购”、“食品保管”关;把好“烹调制作”关;把好“食后观察”关;一旦发现肠道传染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灾后防疫工作应引起每一个人的重视。水灾后卫生条件差,特别容易出现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应格外注意预防。

  不喝生水,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或经漂白粉等处理过的水。 

  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

  注意环境卫生,不随地大小便,不随意丢弃垃圾。 

  洪水过后,环境中的垃圾较多,应尽快清理。做好防蝇防鼠灭蚊工作,预防肠道和虫媒传染病。

  人体皮肤长时间浸泡在水中,会引起皮肤溃烂、感染等严重后果。下水劳动时,应每隔1~2小时出水休息一次。

经过积水路段,防止意外伤害经过积水路段,防止意外伤害

  避免在洪涝期间,经过积水路段。积水可掩盖水中深坑、掉落电线等,要避免涉水通过,防止意外伤害。 

  发热、呕吐、腹泻和皮疹可能是传染病的早期信号,洪涝灾害期间,一旦出现这些症状,要尽快就医。

  暑假期间,应谨慎出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确保交通安全。

  防止溺水,确保游泳安全。不去池塘、水库、沟、河等情况复杂的自然水体内游泳戏水,应前往有专业救生设施和人员的地方游泳戏水,下水前要做好热身,避免空腹或饱腹状态下游泳,家长应全程关注孩子的活动轨迹和状况,避免发生意外。

不私自下水游泳不私自下水游泳

  防止中暑,出门应做好防护工作,注意遮挡,避免太阳直射。避免长期待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用空调、风扇等降温。要少量、多次、充足饮水,并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

  注意营养均衡,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如鱼、奶豆类。饮食清淡,不宜吃高热量、油腻、辛辣的食物。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来源:南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