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2年全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提升行动工作要求,为保持严整严治酒驾醉驾毒驾违法行为严管高压态势,严防因酒驾醉驾毒驾导致的群死群伤恶性道路交通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决定,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区开展酒驾醉驾毒驾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在哪查?

  城市地区:加强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主要出城道路管控

  农村地区:突出婚丧嫁娶、民俗活动等重点时段,加强国省道、县乡道乡镇穿行公路咽喉道口、村落群交通交汇口道路管控

  什么时候查?

  全天候!不定时!

  怎么查?

  每周五至周日定为全区周末夜查统一行动日,各地每周至少还要组织开展1次全市统一行动,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县际交叉执法,通过城乡、高地联动,区域、全线联治,警种、部门联勤,夜间、白天联查,织严织密城区道路、国省道、高速公路、农村道路整治网。

  在查处的多起酒醉驾违法行为中

  许多驾驶人都是心怀侥幸

  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如儿戏!

  # 儿子醉了,父亲“罪了”!#

  3月15日晚,百色市乐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执勤民警迎宾大道发现一辆摩托车走走停停,形迹可疑,随即上前示意该车靠边停车接受检查。

  当民警经过驾驶人谭某时,一股浓浓的酒气扑面而来,而后座的男子已醉得不省人事。民警立即对谭某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结果显示谭某体内酒精含量为71mg/100ml,涉嫌酒后驾驶机动车。

  经查,驾驶人谭某(60岁)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车辆逾期未年检、未按规定投保交强险。

  谭某交代:他驾驶的二手车,不知道要年检和交保险。当天他与儿子在亲戚家吃饭,期间都喝了酒,不曾想儿子喝醉了。考虑到儿子第二天还要早起干活,所以自己就开车载着醉酒的儿子回家,却不料在路上被交警查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谭某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将被罚款1000元;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将被罚款300元,可以并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车辆逾期未年检的违法行为将被罚款100元、车辆未投保交强险的违法行为将被罚款240元;未佩戴安全头盔的违法行为将被罚款50元,民警依法对其进行处罚并教育。

  # 醉驾肇事逃逸还袭警!刑拘! #

  3月9日凌晨1时10分许,北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一大队接到报警称,自己停放在云南路白屋新村的车辆被撞了,肇事方逃逸,请求出警处理。 接报后,第一大队交警赴现场进行处置。

  到达现场后,报警人反映肇事车辆目前行驶至云南路铁路桥路段停靠在路边,驾驶人还在车上。执勤交警随即赶往该路段,发现一辆号牌为桂E*****6小轿车停在路边,车辆有明显碰撞痕迹,驾驶座上坐着一个中年男子。

  当交警对男子严某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时,严某用手中的矿泉水瓶击打交警。所幸交警躲闪及时,没有被击打到。

  经警告劝诫后,交警检测出严某体内酒精含量为209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

  让人没想到的是,在执勤交警等候同事增援的过程中,严某从背后用手击打交警头部,导致交警出现眩晕情况。随后,严某被及时赶到的警力控制并移送至电建派出所进一步调查。

  最终,严某因涉嫌袭警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 与闺蜜畅饮后,酒驾被查!#

  3月12日凌晨2时8分,周某驾驶车辆行至排埠桥往玉林宾馆方向时,被玉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执勤交警拦下检查。经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显示周某体内酒精含量为22mg/100mI,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

  周某自述:“事发前,与几个许久未见的闺蜜小聚,席间喝了红酒,聚会完后便驾车送闺蜜回家,没想到被交警查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22条第2款和第91条第3款的规定,执勤交警对周某予以罚款1000元,驾驶证一次性记12分和暂扣6个月的处罚。

 

  发生事故:构成交通肇事罪,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逃逸或者有其他恶劣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年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

  不出事故:构成危险驾驶罪,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二次酒驾或醉酒后开车,即使不发生事故也会失去人身自由,面临最高15天的行政拘留或最高6个月拘役的刑事处罚。

  补充:《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

  1、饮酒驾驶机动车:扣证+罚款

  再次酒驾:拘留+吊销驾证+罚款

  2、醉酒驾驶机动车:约束至酒醒+吊销驾证+刑责+5年或10年内不得考证

  3、饮酒、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事故:构成犯罪的负刑责+吊销驾证+终生不得考证

  经济成本     

  (1)保险不予理赔;

  (2)医药费自付;

  (3)面临巨额赔偿。

  职场成本     

  党员给予党内处分,严重者开除党籍;

  公职人员给予政务处分,严重者予以开除。

  其他成本     

  征信成本、精神成本、家庭成本……

  看到这

  该不该、能不能酒驾醉驾毒驾

  你心里有谱了吧?!

  来源:广西交警微发布、百色交警、北海交警、玉林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