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3年,广西将加快建设示范性托育服务中心项目,培育命名50个以上广西老年人宜居社区,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机构;2023年,14个设区市均实现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到2025年实现设区市、县(市、区)全覆盖;严厉打击面向老年人的非法集资、保健品欺诈等违法犯罪行为……昨日,在广西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老龄委、自治区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未来三年广西在养老服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托育服务发展等方面的重点工作措施。

  培育命名50个以上老年人宜居社区

  ●未来几年,广西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服务需求增长方面有哪些举措?

  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蒋海东: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广西60岁及以上人口达836.38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6.69%。全区80岁以上老年人口132.46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5.8%。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率不断加深,必将激发巨大的养老服务需求。广西将从居家、社区、机构3个层面对今后3年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出部署安排。

  主要措施是完善家庭养老支持政策,鼓励家庭成员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就近居住,履行赡养义务和承担照料责任;落实新建城镇住宅小区、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按标准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在街道层面建设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及对社区养老服务提供技术支撑等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机构(中心),在社区层面建立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通过对公共场所和住宅小区建设的无障碍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加装电梯等措施,并重点为经济困难的失能失智、高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托养服务,其余床位可向社会开放。

  推动各市、县(市、区)启动公办养老机构收费标准调整工作。确保到2023年,新建住宅小区的养老服务设施配套率达到100%,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机构(中心)的覆盖率在80%以上,培育命名50个以上广西老年人宜居社区。

  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机构

  ●广西在促进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方面有何重大举措?

  自治区老龄委办公室主任梁丽玲:广西托育服务跟全国一样,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今后3年,广西将采取以下举措统筹推进全区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增强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支持各级党政机关、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社区积极挖掘现有资源提供托育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采取自建自营、合作经营、委托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兴办托育机构,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2~3岁幼儿。到2023年托育服务体系初步建成,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3.5个以上,到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4.5个。

  强化政策支持力度。编制托育服务设施建设计划,落实国家对托育服务有关税收支持政策,完善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激励机制,围绕土地、住房、财税、金融、人才等方面制定支持政策。研究制定广西示范性托育机构评估办法,开展“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活动。

  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支持和鼓励民营、国有企业等参与各级政府推动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

  加快建设示范性托育服务中心项目

  ●广西在养老托育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黄汝焜:制定三年行动方案,主要是从整体谋划分级推进、加强公办养老托育机构建设、深入实施普惠养老托育专项行动等方面抓好项目建设和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指导各市因地制宜制定实施“一老一小”解决方案,分层次加强养老托育服务设施,推动形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普惠服务为主、多层次、多样化的托育服务体系;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公办社区居家养老以及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加快建设示范性托育服务中心项目,鼓励开展托育从业人员培训、托育产品研发、家庭养育指导等服务;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按每张养老床位2万元的标准支持居家社区型和医养结合型机构建设,按每张养老床位1万元标准支持旅居型机构建设。按每个新增托位1万元的标准支持普惠托育服务项目建设。同时,统筹自治区乡村振兴资金,加大农村地区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建设。

  14个设区市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

  ●广西提出要建设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进展如何?

  自治区老龄委办公室主任梁丽玲: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主要功能是为区域内托育服务机构提供技术指导、管理咨询,为从业人员提供培训,为家长及婴幼儿照护者提供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等服务,并承担同级卫生健康部门赋予的其他工作任务。在此基础上,支持有条件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采取“医育结合”模式,将儿童保健与婴幼儿照护服务相结合,在远离病源的地方设立婴幼儿照护服务场所。

  目前,南宁、桂林、梧州、玉林市及南宁市武鸣区、横州市,柳州市柳南区,桂林市阳朔县,百色平果市等,依托妇幼保健机构已建成11家市级、10家县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

  下一步,广西将继续推进市、县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建设,到2023年,14个设区市均建成市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50%以上的县(市、区)完成县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建设任务,到2025年实现设区市、县(市、区)全覆盖。

  严厉打击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

  ●广西在防范化解养老服务行业风险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蒋海东:今年5月,广西明确提出抓好养老服务质量安全监管、从业人员监管、涉及资金监管、运营秩序监管、突发事件应对5方面重点任务。

  其中,广西将养老服务纳入公共安全重点保障范围。加强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的防范、监测和预警,指导各地面向老年人开展经常性非法集资识骗防骗教育宣传工作,严防养老服务领域以虚假投资、欺诈销售、高额返利等形式进行非法集资。严厉打击面向老年人的非法集资、保健品欺诈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曝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件,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加大养老服务领域执法力度,畅通养老服务投诉举报渠道,优化投诉举报受理流程。运用广西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推进全区养老服务数据的统一和开放共享。加大对养老服务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违法违规个人和直接管理人员实行行业禁入。

  (来源:南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