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疫情来势汹汹,谣言也随之而来。那么未经核实随手当搬运工,不慎转发了谣言,也算违法吗?

  小编告诉你:是的!违法!

  传播封城谣言,桂林一男子被拘!

  2021年8月3日,桂林市公安局平乐县局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平乐县大发乡一男子孔某某在微信群里发布“桂林准备封城了”的谣言。

  孔某某恶意发布疫情谣言,在社会上引起恐慌,民警迅速处置,将孔某某抓获,孔某某对其在网上发布涉疫情谣言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平乐警方依法对孔某某处以行政拘留五日。

  散布疫情谣言,贺州3名违法嫌疑人被查处

  近日,贺州昭平警方快速查处3起编造、传播涉疫情虚假信息案。

嫌疑人黄某昌。嫌疑人黄某昌。

  

  2021年8月4日23时许,黄某昌在一个名为“吹水群”的微信群里

  发布涉疫谣言称:“各位明天起不要前往贺州,今晚上贺州已经有人检查出新冠肺炎阳性,密切接触者有昭平人。”

 嫌疑人李某 嫌疑人李某

 

  2021年8月4日23时55分许,李某在一个名为“幸福一家人”的微信群里发布涉疫谣言称:“昭平某电厂有个职工的小孩从外面坐飞机回来,回到来做核酸检测是阳性,他跟他家长回来都有接触外面的人,都有去散步去超市,今晚他们的亲属朋友都被通知隔离做核算检测了。”龚某霞看到此信息后,于8月5日上午在微信群中转发了李某发布的该条不实消息,两人分别被城厢、北陀派出所传唤作进一步调查。

  黄某昌、李某因涉嫌散布谣言于2021年8月5日被城厢派出所依法传唤到案接受询问,龚某霞因涉嫌散布谣言于2021年8月5日被北陀派出所依法传唤到案接受询问。到案后,黄某昌、李某、龚某霞均对其发布不实言论供认不讳。鉴于黄某昌、李某、龚某霞发布的消息影响范围较小,情节轻微,且他们能正确认识自身错误,民警分别对黄某昌、李某、龚某霞进行批评教育。

  再次提醒各位,关于疫情的问题,不确定的就找官方或权威媒体求证,未经证实的消息不要轻易去转发,这样只会加快谣言的扩散。而对于散布谣言的行为,公安机关将对造谣者依法严惩,绝不姑息!

  来源:平安平乐、昭平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