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洪涝灾害发生后,受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遣,广西红十字救援队10名队员分三批赶赴河南,助力新乡、鹤壁等市洪涝灾害救援、消杀防疫工作。8月7日,广西红十字援豫救援队圆满完成任务回到南宁,自治区红十字会举行欢迎仪式。

  据了解,受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遣,7月25日晚,在湖北省英山县执行“2021年中国红十字会(湖北)IRB救援技术培训演练”教学任务的广西红十字会救助救护部副部长、中国(广西)红十字赈济救援队副队长何振鹏带领田志强、周帆2名队员直奔河南新乡投入抢险救援工作。根据前方反馈的灾区需求情况,广西红十字会继续抽调队员前往河南支援。

  7月27日晚,百色市红十字救援队黄宁、卢艺超、黄海波、韦凯彬4名有丰富防疫消杀经验的救援队队员组成第二梯队,携带消杀工具,驾驶救援车星夜兼程赶赴新乡。7月28日,中国(广西)红十字赈济救援队副队长陈志满率北海市红十字救援队赵步为、陈东旭2名骨干队员组成第三梯队前往增援,共同投入到“红十字卫生防疫消杀行动”中。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全面开展消杀防疫迫在眉睫。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统筹部署,广西红十字援豫救援队员主要在新乡、鹤壁两市协助开展消杀防疫工作。洪水过后的河南天气异常炎热,队员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顶着38℃的高温,背着沉重的消杀设备穿行在社区乡村、街道楼宇进行防疫消杀,汗出如浆却脚步不停,几乎每天都工作到深夜11点才收兵休息。

  广西红十字会共向河南派出10名救援队员,包括1名红十字会专职工作人员和9名红十字志愿者,在为期两周的救援工作中,队员们与湖北英山县红十字救援队、陕西汉中红十字天翰救援队一道,分别对新乡、鹤壁的6个临时安置点、30个村庄、14个街道办(社区)、10所学校、2个机关大院、1个企业进行了环境消杀,消杀面积累计736万平方米,约2万户居民6万余人受益。此外,还协助总会前线工作组完成了救灾物资发放、灾情评估等方面工作。

  来源|南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