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路为什么封起来不给走了?”近日,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南湖公园李明瑞韦拔群等革命烈士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后方位置有部分白千层树干表皮脱落,疑似遭白蚁侵蚀。7月24日,记者来到现场一探究竟。

  南湖公园一条林荫路“紧急封闭”,防止行人进入危险区域。

  直击:南湖公园部分白千层被白蚁“盯”上  

  记者从大树博览园通往公园游乐场,途经陈列馆的一条道路上看到,该区域芳草如茵,高大树木繁叶茂,绿荫如盖。

  最引人注意的是,这片区域种植了上百棵白千层,而连通周边区域的一条道路,两旁种植了一排白千层。这条路因种植白千层而被市民称为“白千层路”,从远处看,这条路具有很强的纵深感、年代感,因此成为了市民到公园必打卡点之一。据了解,这片白千层树种植于上个世纪70年代,迄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

  白千层极具纵深感,看起来沧桑有年代感。

  记者看到,在白千层路段周边拉起了警戒线,并设置了温馨提醒,告诉市民围挡区域内白千层因受白蚁危害,存在倒伏的危险,公园正在积极处理中。

  白蚁啃食的白千层树干。

  “7月初,我们园容管理科园林绿化巡查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了部分白千层受白蚁危害较为严重,出现枝干中空的问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此,南湖公园组织人员对纪念馆后方白千层路段进行临时围挡,防止游客进入,同时开展排查处理。

  遭白蚁啃食中空的树干。

  白蚁又称“无牙老虎”,在园林绿化蚁患中,白蚁主要以树木的表层以及根系为食,严重时甚至造成树木死亡。白蚁防治是公园绿化日常病虫防治重要内容之一。南宁市南湖公园园容管理科副科长、高级工程师秦萱告诉记者,公园内并非第一次发现白蚁啃食树木。该片区域属于老园区,2016年、2017年也进行过全园整体防治,尤其是对该区域进行重点防治。但是时隔7年之后,白蚁又“盯”上了这片白千层。

  白蚁的危害。

  为何白蚁喜欢盯上这片白千层?白千层树,原产澳大利亚,属乔木,为桃金娘科植物。白千层树身高大挺拔,颇有卫士的感觉。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要数它的树皮。白千层的树皮是灰白色的,呈薄层状剥落,比较松软,可以手撕剥落,白千层得名也来源于此。

  如今,白千层遭受了白蚁二次伤害,经全面“体检”发现白千层树不同程度遭受了蚁害的侵蚀,有的根部出现了白蚁,有的树干出现了很明显的蚁路,最为严重有的白千层树干已出现了中空的情况,在台风季期间,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被蚁害侵蚀的白千层随时有出现倒伏的危险,我们发现白蚁侵蚀白千层树之后,同步对白千层进行了喷药处理,同时将该区域围挡起来了。”秦萱告诉记者,目前,公园已对纪念馆周边区域的白千层、银桦、羊蹄甲等47株树木进行白蚁和蛀干害虫灭杀处理。针对纪念馆后方区域8株受危害较为严重,安全隐患较大的白千层,南湖公园已经申报了砍伐处理。

  经排查,纪念馆周边区域共有白千层110株,纪念馆后方区域有45株,纪念馆前方阶梯两侧区域有65株。纪念馆后方区域有18株白千层受白蚁危害,其中8株受白蚁危害较为严重,出现树干中空、倾斜等问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其余10株虽受危害,但经喷施白蚁防治专杀药剂,对植株影响不大。其他区域均发现零星白蚁危害,危害程度较轻,公园也已进行了防治。

  7月17日,主管局市市政园林局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论证,给出原则上同意砍伐此8株白千层的意见。7月18日,公园将专家论证结论及砍伐申请报市行政审批局,目前正在等待批复。下一步,南湖公园将继续加强树木的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排除安全隐患,为游客提供一个安全有序的游园环境。

  另据透露,这8株白千层砍伐之后,不会再考虑移栽新的树种进行种植。“这片区域白千层和高山榕种植间隔很近,当时在这片区域栽种高山榕也是考虑陆陆续续替换白千层,因为高山榕具有很强的生长性,能够对白千层有一定的包裹支撑,不会再增加新的树种进来,这个区域已经很郁闭了,生长条件也不允许。”

  接下来,公园将对该片区域加强重点巡查。据悉,去年南湖公园对全园所有的树木进行普查,共乔木树种将近2万株,胸径60公分以上的大树有1600多株。

  来源 | 南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