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上午10时,越南国际道路客运企业越中商贸与运输联营股份公司的2辆载客汽车从越南河内出发,在越南友谊口岸举行恢复通车仪式后,下午15时15分经中国友谊关口岸入境,直抵广西首府南宁,这标志着越南河内-中国南宁国际直达客运线路自疫情后首次正式恢复通车。

  越中商贸与运输联营股份公司总经理朱文达表示,此次越南河内-中国南宁国际直达客运线路以不定期旅客运输(包车)形式运营,全程约381公里,其中越方境内171公里,中方境内210公里,车辆运行时间(含通关时间)约7小时,行车路线为越南QL1国道、中国G7211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主要途经河内-北宁-北江-谅山-友谊口岸(越南)-友谊关口岸(中国)-凭祥-南宁。

  2020年1月31日以来,中越国际道路运输实行“客停货通”的疫情防控措施,暂停国际道路客运服务。今年1月8日,“乙类乙管”措施正式实施的第一天,中国南宁至越南河内国际道路客运班线以口岸接驳转运方式恢复开行。随着“乙类乙管”措施深入实施,在中越两国交通运输部门的积极推动下,越南河内-中国南宁国际直达客运线路于7月11日正式恢复通车。

  “此次越南河内-中国南宁国际直达客运线路恢复开通,国际客运车辆和乘客办理通关手续后,经友谊关口岸直接进入中国境内,不再需要在口岸进行接驳,真正实现‘点到点’‘门到门’的直达运输服务。”友谊关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处处长郑海平说道。

  随着中越两国友好交流合作更为频繁,中越间国际道路客货运输需求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国际道路运输车辆通行口岸增至5对;广西经中越双方共同确认的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从2011年的20条增至30条(其中客运17条、货运13条),已开通南宁—河内等17条(其中客运11条、货运6条),进一步拓宽广西面向东盟的国际运输大通道。

  自治区道路运输发展中心副主任宋健表示,越南河内-中国南宁国际直达客运线路正式恢复通车,是贯彻2023年5月29日中越两国交通运输部长会见及6月15日中越国际道路运输事务级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和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深化国际道路运输领域交流合作,对中越双方人员往来、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广西交通运输部门将按照“成熟一条、恢复一条”的原则,稳步有序恢复开行南宁-河内、南宁-下龙、南宁-海防等线路,推动国际直达运输线路常态化开行。(白金发、黄中、李雪芝)

 自治区道路运输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小健向随行的越南交通运输部代表献花。  黄中 摄 自治区道路运输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小健向随行的越南交通运输部代表献花。  黄中 摄
友谊关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处执法人员对入境提前预约客车进行《国际汽车运输行车许可证》现场查验、签章。 黄中 摄友谊关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处执法人员对入境提前预约客车进行《国际汽车运输行车许可证》现场查验、签章。 黄中 摄
越南河内-中国南宁国际直达客运车辆经中国友谊关口岸入境。 宋健 摄越南河内-中国南宁国际直达客运车辆经中国友谊关口岸入境。 宋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