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医保局获悉,从7月20日起,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药品落地广西,39个药品中选,平均降幅达70.01%,涉及抗感染、心脑血管、抗过敏、抗精神疾病、抗凝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以及部分临床短缺易短缺药品,如咦塞米、托拉塞米等。

  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降幅最大的酮咯酸氨丁三醇注射液达到95.30%;备受关注的治疗甲型流感的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降幅达到75.63%,将大幅提高抗病毒药物可及性;常用降压药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钙片降价54.55%;治疗早产的阿托西班注射剂集采前单支价格超千元,此次降至平均79.9元/支,降幅达92%。

  本次集采,首次将肝素类产品纳入。肝素类产品属于抗凝药,其主要用于血栓栓塞性疾病、心肌梗死、心血管手术等,临床使用量大,极易出现短缺。通过集采既可有效降低药品价格,又可以给生产企业提供足够的市场,稳定短缺药品供应,实现保供稳价。

  同时,第八批国家集采药品的保障供应措施不断优化,针对包括依诺肝素、那屈肝素在内的5类临床急抢救和短缺易短缺药品,在原“一主供一备供”保障供应基础上,再增加本地区第二备供企业,进一步保障了此类特殊药品的市场供应和用药需求。此外,对中选、备供、第二备供药品以及挂网价格进行了限价规定,进一步理顺同类药品价格关系。

  据了解,本次集采广西共有1230家医疗机构参与报量,按医疗机构约定采购量计算,预计一年可节约费用约3.7亿元。本次集采药品落地执行后,广西集采落地药品数量将达到493种,医用耗材达到22类。

  来源 |南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