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钦州市有关方面反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在开展壮大实体经济调研服务中着力推动的钦州市3家企业码头泊位建设事项,已取得新进展:当地相关部门主动上门指导企业做材料,项目图纸设计、安评环评手续等审批进度加快,有力地推动3家企业码头泊位建设事项进度加快,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钦州锦峰海洋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是钦州市当地一家以生产海洋重工装备的重点企业。今年6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和其它成员单位到钦州市开展壮大实体经济调研服务工作时,企业负责人反映,该公司钦州港大榄坪作业区12号、13号码头泊位已于今年5月底续建,拟将码头等级由5万吨级变更为7万吨级,需报请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给予支持。

  当地重点化工企业广西恒逸新材料有限公司也向服务小组反映,钦州港金谷港区金鼓江作业区14号码头泊位作为该公司恒逸高端绿色化工化纤一体化项目的配套工程,需同步建设投入使用。当地相关单位对14号码头泊位及后方罐区调整了总平面设计,希望尽快完成图纸设计及开展项目核准、环评、安评等工作,让该配套工程与项目同步建设,以便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当地另一家重点化工企业广西钦州澄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配套建设的钦州港金鼓江13号5万吨级液体化工品码头泊位,项目核准、岸线审批、初步设计和施工图纸等手续已于今年4月获得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批复,希望在今年下半年开展的建设和验收过程中得到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

  对于3家企业反映的诉求,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领导在调研现场都回应给予积极支持,并表示将协调有关职能部门指导企业办理码头建设相关手续。同时,还建议钦州锦峰海洋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和广西恒逸新材料有限公司按项目建设程序抓紧办理和提交码头泊位工程项目的相关手续,以便有关部门开展核准及码头工程安评、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初步设计审批等相关工作,早日上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审核审批。为了确保钦州锦峰海洋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领导在钦州市还专门召集相关人员与钦州市交通运输局和有关企业一起召开会议,研究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协商解决办法。

  据了解,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着力推动和钦州市有关部门积极落实自治区的统一工作部署下,当地有关部门上门指导钦州锦峰海洋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做钦州港大榄坪作业区12号、13号码头泊位的工程设计图纸等材料。目前,设计图纸工作已临尾声,并计划于本月27日前将设计图纸等手续上报自治区北部湾港口管理局,由港口管理局上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审核审批。同时,当地有关部门加快了另一家企业广西恒逸新材料有限公司配套建设项目金鼓江14号码头泊位的图纸设计、安评环评手续等审批进度。目前,14号码头泊位及后方罐区调整总平面设计已完成,初设初稿已完成,安评及环评评审会已召开,下一步将上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审核审批。此外,当地有关部门也加快了广西钦州澄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配套建设项目钦州港金鼓江13号码头泊位的国有土地使用证的审批进度,待其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根据职责对项目积极给予指导服务,推动项目早日建成交付企业使用。(黄必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