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下文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北部湾城市群发展的方向路径和任务举措。

  ↓↓↓

  《实施方案》中提出:到2025年,北部湾城市群进一步发展壮大,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一体化发展水平持续提升,生态环境优美、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的蓝色海湾城市群初步建成。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截图

  针对《实施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会同有关部门,支持广西、广东、海南三省区,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实现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准确把握方向定位。按照建设面向东盟、服务“三南”(西南中南华南)、宜居宜业的蓝色海湾城市群总体要求,围绕强化通道支撑、突出向海发展、深化开放引领、共保一湾清水四大方向,加快建设北部湾城市群,努力在推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维护边疆海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

  紧紧锚定发展目标。到2025年,南宁与周边城市同城化水平显著提升,海口、湛江城市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向海经济加快发展,现代化绿色临港产业基地基本建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提升,我国南方重要大宗商品储运基地加快建设,蓝色海湾生态格局筑牢向好,整体环境质量保持在全国前列,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升,安全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优美、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的蓝色海湾城市群初步建成。

  全面推进重点任务。坚持陆海一体、全域保护、重点开发,增强南宁发展能级,提升海口、湛江及节点城市功能,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打造南北钦防和湛茂阳城镇发展轴,优化城市群空间格局。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作用,打造北部湾现代化港口群,畅通陆海运输大通道,完善城际综合交通网络,强化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推动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坚持依海兴产、一体协作,以绿色化、数字化转型为方向,以向海经济发展为抓手,促进产业高水平分工协作。坚持将保住一泓清水作为不可突破的底线,筑牢陆海一体的生态安全屏障,共建高水平蓝色生态湾区。以积极参与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引领,协同共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高地,推进开放通道建设,提升双向开放水平。优化城市群内公共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提升边境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南方重要的能源资源储运基地,强化城市群风险防控体系。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