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位供需矛盾,是许多城市发展过程中无可避免的问题,南宁也不例外。欣喜的是,几年来南宁已经在逐步治理这个老大难问题。11月16日,南宁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南宁市城市静态交通管理系统运行进展情况,这意味着停车难问题将有望得到缓解。

  全市机动车保有量279万辆  

  启动城市静态交通管理系统项目建设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79万辆,其中汽车221万辆。参照住建部《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要求,一辆车按照1.1~1.3个泊位范围计算,现阶段南宁市中心城区所需小汽车停车泊位243.1万~287.3万个。

  今年7月1日起,由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制定颁布的地方性法规《南宁市停车场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第八条规定,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建立全市统一的停车信息管理系统,并与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共享管理信息,发布停车引导信息。

  依据《条例》有关规定,南宁市启动了城市静态交通管理系统项目的建设工作,由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和业主单位。

  南宁市城市静态交通管理系统核心内容包括:一次停车资源普查(南宁市停车资源普查)、一个大数据平台(南宁市城市静态交通大数据平台)、一套应用系统(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静态交通管理系统)和一批标准规范。

  系统已具备运行能力  

  提供在线申请、查询停车位等功能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宁市城市静态交通管理系统已完成了项目中的大数据平台开发及在政务云上的部署工作。城市静态交通管理系统已于8月1日在南宁市大数据发展局政务云平台上线试运行,具备了向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提供数据及应用的能力。面向市民的全城停车场查询、停车泊位设置(取消)申请,面向政府管理部门的13类数据共享接口,以及应用于南宁城区的停车诱导信息发布功能等。

  此外,阶段性完成了南宁市停车资源普查工作,实现全市范围内停车场便民查询等服务,市民可通过“南宁微交管”小程序,实现全市范围内的停车场查询、停车位导航、停车场使用评价等便民服务功能。

  不仅是查询,市民还可在“南宁微交管”小程序进行“停车泊位设置(取消)申请”,通过线上公开透明的审批流程,实时了解审批进度及结果。

  “南宁微交管”小程序,在线提供停车泊位申请、停车场查询等功能,更便民、更高效。

  目前,南宁市青秀区作为试点城区,该城区范围内停车场联网接入工作已于今年6月30日起正式启动。

  实现停车位剩余泊位向社会开放  

  试点从青秀区延伸到全市范围

  记者还了解到,下一步,南宁市城市静态交通管理系统将按照既定规划推进建设,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停车场管理责任单位予以配合。

  如启动全市范围内停车场设施自主申报工作。各停车场管理责任单位通过“南宁市停车场管理责任单位服务平台”申报,完成自主注册、信息绑定、系统审核、数据接入等申请流程后,即可获得由项目平台提供的停车场管理账号,实现停车场信息管理和自主进行停车数据联网上报。

  其次,全面启动青秀区范围内停车场数据联网接入工作。各停车场管理责任单位在完成设施申报后,需按照联网接入标准规范完成停车场动态数据的实时上报,实现停车场剩余泊位数据向社会开放。

  同时,还需不断提升静态交通服务能力。通过“南宁微交管”小程序,向社会提供停车场查找、停车余位信息可见、道路泊位设置(取消)等服务,后续将不断拓宽应用场景,提升服务能力,着力打造“智慧交通、数据服务、便捷出行”的静态交通管理服务新模式。

  来源:南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