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团伙租借奔驰等豪车碰瓷,今年以来在广西桂林、百色、玉林等地高速公路上发生多起敲诈勒索案。为此,桂林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侦办该案10月9日,桂林市公安局通报称截至10月8日共抓获嫌疑人10名扣押涉案车辆3辆核实案件84起涉案金额近15万元

  作案现场

  豪车挂假车牌碰瓷目标车辆

  民警在侦查中发现,犯罪嫌疑人通常租借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等豪车,悬挂假牌或套牌,在高速公路上伺机寻找目标车辆作案。当目标车辆超车之时,他们用弹弓将螺帽射向目标车辆,制造超车剐蹭假象,随即超车逼停,实施敲诈。

  作案现场

  据办案民警介绍,他们选择的目标车辆以区外的车为主,“不少车主遭遇‘碰瓷’后,一时没能识破其中的破绽,在对方人多威逼下,按照对方的要求私了解决。”

  4人团伙实施敲诈勒索13起

  专案组以6月24日发生在桂林平乐县辖区的敲诈勒索案为突破口,侦查发现了张某某等人的作案团伙。8月6日,专案组在阳朔县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等4人,缴获作案用奔驰轿车1辆、假号牌2副。

  作案车辆

  嫌疑人张某某等人供述称,8月6日,他们驾驶黑色奔驰车在桂梧高速桂林至贺州路段以“碰瓷”方式实施敲诈三起,分别获得1200元、5600元、500元。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已被平乐县检察院批准逮捕。

  经专案组核查,该犯罪团伙在高速公路上共实施了13起敲诈勒索案件,涉案总额42862元。据民警介绍,案件受害人分布在广东东莞、福建泉州、四川等多地。

  接连打掉多个高速公路碰瓷团伙

  8月13日,临桂五通派出所接到受害人报案疑似在高速公路上被一辆黑色奔驰轿车“碰瓷”,作案手段如出一辙。

  8月18日凌晨,专案组抓获6名涉案嫌疑人。当场缴获作案车辆2辆,扣押用于作案的假车牌8副。

  抓获涉案嫌疑人

  目前,警方已初步查明3个犯罪团伙10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在广西区内作案30起、广东省内作案53起、贵州省内作案1起,涉案价值14万多元。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提醒:遇到“碰瓷”要保持冷静,立刻报警。遇到犯罪分子要求“私了”,更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报警处理;犯罪分子在敲诈勒索不成后,往往会采用暴力威胁事主,要切记留在车内,锁好车门,避免受到人身伤害;要安装行车记录仪,案发后保存好录像,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线索。

  来源:桂林警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