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中国香港籍油轮“凯富”轮安全靠泊钦州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快速卸油。这是钦州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建成开放以来首次靠泊30万吨级油轮,标志着钦州港跨入全国接卸能力最大港口的第一方阵。

  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工程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点项目,是广西最大的原油码头,是北部湾港靠泊等级最高的码头泊位。项目位于钦州港三墩作业区以南约5千米以外海域,通过长约3千米的栈桥和75米的钢桁架与三墩作业区相连接,上岸后敷设18.2千米管道与420储备库连接,设计年通过能力986万吨,码头扩容后可双侧接卸原油2000万吨/年。重力墩式结构由18个单件重达3700吨特大圆筒组成,码头结构复杂程度为同类项目之最。

  项目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在上级领导及相关部门关心支持和施工单位共同努力下,克服资金、技术、疫情等重重困难,历经十年的接续奋斗,于2021年5月21日通过竣工验收,6月22日通过口岸开放验收,7月9日获批对外启用。

  为加快推动30万吨油码头建成运营,钦州市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指示精神,成立了由市委书记许永锞,市长王雄昌任总指挥长的项目工作指挥部,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 ,相应建立工作专班,每月召开一次项目推进协调会,各个击破阻碍项目建设的“拦路虎”,全方面做好首船靠泊安全和应急保障等各项服务工作。充分体现不等不靠的“钦州精神”、马上就办的“钦州速度”。

  今年1—9月,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7亿吨,同比增长20%,钦州港累计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2亿吨,同比增长19.6%,集装箱吞吐量322.8万标箱,同比增长19.6%,集装箱吞吐量排名进入全国前10位,增幅全国海港排名第一。

  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的建成启用,可满足中石油广西石化千万吨炼化的年度需求量,有效减少原油海上过驳安全风险,提升广西港口大宗液体散货吞吐能力,降低北部湾港腹地原油运输成本,对调整港口布局、优化港口功能,更好服务广西石化产业发展、建设北部湾国际枢纽海港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建设广西工业强市、加快实现“国际门户港、自贸试验区、绿色石化业、江海宜居城、小康幸福人”发展愿景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钦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