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学校开设校内课后服务,让我第一次能接孩子放学。”9月1日傍晚,家住凤翔路的市民韩女士在朋友圈分享了接四年级儿子放学回家的喜悦心情。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后,南宁市中小学扎实推进“双减”工作,根据本校学情和办学特色,调动学校教师实施校内课后服务,切实解决学生放学早、接送难的问题,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翠竹校区为学生开设课后花样跳绳课程。(学校供图)

  民有所呼,校有所应。开学首日,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翠竹校区在八年级、九年级学生中开展了课后服务,包括文化类、体育类和艺术类。文化类以作业辅导为主;体育类有形体瑜伽班、羽毛球和篮球等;艺术类有合唱团、动态沙画班、景泰蓝彩砂画班、摄影摄像基础等。8月30日起,南宁市民主路小学在5个校区全面开展校内课后服务,目前师生参与人数超1万人次。课后服务以该校师资为工作主力,以课后托管和社团训练为主要形式,开设了机器人、无线电、合唱、舞蹈、篮球、托管等多个课程。

  南宁市民主路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开展足球社团活动。 (马如磊 摄)

  开展校内课后服务,是学校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的生动体现。开学以来,南宁市民乐路小学校内课后服务活动井然有序,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或在教室安静写作业,遇到疑问则向老师请教;或看课外读物,充盈知识储备。在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每个班级参加课后作业辅导的学生超过一半,班级指导老师均为本班授课老师,在辅导学生作业时更有针对性。南宁市大沙田小学的校内课后服务课程报名工作正在进行中,其中作业辅导服务将于9月6日起实施。

  南宁市民乐路小学开展校内课后服务,老师指导学生作业。记者赖有光 摄

  南宁市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受到家长的欢迎。市民李先生表示,家长辅导孩子容易“上火”,如今孩子在老师的辅导下高质量完成作业,不仅减轻了家长的负担,还增进了亲子关系,希望学校能开设更多的素质拓展服务项目,让孩子有更多选择。

  来源:南宁日报 记者 莫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