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过早使用电子产品容易导致睡眠不足

  而睡眠不足又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和智力发育

  别让电子产品偷走孩子的睡眠

  当代生活报记者 徐哲

  核心提示

  众所周知,孩子睡眠不足会不利于成长。那么,什么因素会影响儿童睡眠?广西儿童的睡眠情况如何?目前还没有科学数据,为此,3月21日,自治区人民医院认知睡眠中心、自治区疾控中心营养与学校卫生所启动《广西学校儿童睡眠现状调查》项目,从3月21日至5月21日,在这两个月的时间内,以新的互联网定向调查模式的方式进行大规模调查,最终通过大样本的数据分析,绘制广西儿童睡眠地图,找出影响广西儿童睡眠的因素,并进行干预。

  发现

  儿童睡眠障碍患儿还不少

  孩子学习好不好,每位家长都很关注,但孩子睡得好不好,可能有的家长并没有放在心上。3月21日,在《广西学校儿童睡眠现状调查》项目启动仪式上,区医院认知睡眠中心秦岭教授表示,其实,儿童睡眠障碍患儿不少,但广西没有大样本的科学调查,还不知道哪些是影响儿童睡眠的因素。

  一项针对上海市10所小学2249名五年级学生的调查研究发现,平时及周末睡眠时间均充足(大于或等于10小时)的儿童只有234人,仅占总量的11.5%。“按照2007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加青少年体质的意见》规定,小学生每天的睡眠时间需10个小时,初中生需9个小时,高中学生需8个小时。”自治区疾控中心营养与学校卫生所副所长李艳说,上海的调查还只是小样本量的,结果却让人很震惊。

  据介绍,在2008年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对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就有睡眠卫生的要求。与中国对青少年睡眠的要求相比,2016年美国睡眠医学会首次颁布了婴幼儿、儿童和青少年的适宜睡眠时间(详见《知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