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走私战线在天南海北,在边疆界河,也在你我身边。为了让公众进一步了解海关工作的职责和重要性,增强公众对海关法律法规的认识和遵守意识,促进海关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8月31日—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关海关邀请主流媒体、大V达人深入一线,开展为期2天1夜的“赴一场跨山越海之约”走进反走私一线(友谊关站)暨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活动,深度体验一线执法工作的日常。

  本次活动由全国反走私综合治理调查研究中心指导,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关海关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打私办崇左市打私办、中共凭祥市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协办,邀请中国日报、央视网、广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大V达人用镜头记录友谊关海关因地制宜、打防并举、综合治理的反走私工作成果和边境地方特色,展示广西反走私一线的生动画面。

  友谊关自古就是边防要隘,素有“中国南大门”的美誉,这座千年雄关如今已成为连接中国与越南进出口贸易的主要口岸。8月31日上午,媒体达人们第一站前往友谊关,打卡凭祥地域特色文旅资源,通过聆听历史故事、捕捉边境风光,进一步感受地方文化底蕴和风光魅力。

  海关是国际海陆间物流通道的枢纽,承担着维护国门安全和促进对外开放的重要职责。第二站媒体达人来到广西凭祥市浦寨货物监管中心,通过对话一线关员,进一步了解友谊关海关在严格监管前提下,优化东南亚热带水果进口、边民互市贸易货物等便利化通关措施,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推动口岸经济升级发展。

  崇左凭祥是我国西南边陲的边境城市,与越南接壤,在这里边民互市贸易长期作为中越两国边民日常生活和经济活动的重要形式。媒体达人第三站来到边民互市合作社-云鑫利合作社,通过对话边民,从群众的视角讲述边民互市贸易政策带来的方方面面变化,居民收入、生活、未来发展等,边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国家的政策福利,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自成立以来,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许多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媒体达人第四站来到凭祥生和堂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在车间参观、产品试吃的过程中,聆听企业负责人对凭祥“落地加工”产业模式的介绍,了解海关及其他部门为企业提供的优惠政策和通关便利化措施,并讲述了企业如何进一步反哺边境经济发展。

  9月1日下午,媒体达人前往2023年中国反走私文化大篷车活动现场,体验“科普+互动”的反走私普法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学习通关反走私知识,共同发起全民反走私倡议,拒绝走私犯罪。

  活动期间,主流媒体和大V达人们创作多篇新闻、图文、短视频等作品,向群众展示海关一线执法工作人员的日常,展现在海关的守护下,边境贸易、边境服务业、边境旅游业蓬勃发展的现状。

  截止9月8日,微博话题#走进友谊关反走私一线#阅读量突破4171.5万次,在网络上营造了“人人参与、全民支持”的反走私舆论氛围。(通讯员:梁蓝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