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筑牢反走私防线,引导人民群众远离走私、自觉抵制走私,南宁市打私办于2023年8月起,在全市启动为期3个月的南宁市反走私“五进”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打私办开展反走私普法宣传,向市民深入普及“套代购”的违法行为,同时还组织木偶剧团到各县(市、区)、开发区的部分商场、学校、市场、社区进行反走私主题木偶戏巡演,并联合南宁海关缉私局、南宁市公安局、新浪广西举办多场线下“反走私开课了”主题普法活动,通过创新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不断凝聚全体市民反走私的社会共识。

  8月22日晚,南宁市反走私“五进”主题宣传活动——“反走私开课了”在邕宁区万达茂顺利举办。此次普法活动通过设置反走私谐音梗知识大集、反走私知识购物清单、反走私知识便利店等趣味科普展板,向市民宣传走私危害性和相关法律法规。此外,市民还可通过打卡“反走私知识大集”,参与“那客勇士”跳出走私的圈套互动游戏,获取水瓶、环保袋和学习用品等精美奖品。

  活动现场,“反走私谐音梗知识大集”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学习,趣味生动的“反走私谐音梗”帮助市民联想记忆和理解反走私知识点。前来拍照打卡“反走私知识购物清单”的游客络绎不绝,游戏互动区等待参与游戏的队伍排成长龙,整个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市民们纷纷对此次活动表示喜爱与赞扬。

  参观了科普展板的市民表示:“让我印象最深的板块是反走私谐音梗,朗朗上口,轻松记忆,一下子就记住了反走私的知识!还了解到“套代购”属于走私和二次销售的违法行为,还会涉及到偷税漏税。如果在生活中,我遇到这些走私行为,一定会打走私举报电话处理。”此次活动,也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一位参加互动游戏的小朋友表示:“掷格子游戏很好玩,我还答对了一道题,知道要保护好珍稀动物,不能购买那些象牙制品。”

  同时,现场还表演了由广西木偶剧团精心编排的木偶剧《缉私小英雄》,通过生动活泼、诙谐幽默的表演,将走私害人害己的故事生动演绎,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次趣味的反走私普法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加大宣传走私中的“套代购”行为,避免市民陷入“套代购”的圈套,从中加强对公众的反走私教育,营造了“邕护反走私,全民皆有责”的社会氛围,掀起一股全民学习反走私知识的热潮,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通讯员:胡炜、梁蓝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