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市船舶建造现场。

  工人正在焊接作业。

  建造中的船体钢梁。

  扫一扫,观看更多桂平市船舶建造现场内容

  本报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刘 操 杨一帆 文/图

  江畔船台耸立,在郁江桂平段数公里的两岸,摆放着700多艘正在建造中的船舶;工人们分布在约200个船台上同时进行造船作业,他们在巨大的船体间来回穿梭,加班加点装配着各种规格的货船。这是记者日前在位于桂平市蒙圩镇流兰村的宏信船舶修造项目看到的繁忙场景。

  桂平市船舶修造产业已有100多年发展历史。凭着地处黔、郁、浔三江交汇的水上交通优势和悠久的造船史以及过硬的造船技术,该市船舶修造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内河一般船舶造船量占广西的2/3,成为广西内河最大的船舶修造基地。

  5年来,该市共造船1004艘、修船1079艘,总产值超310亿元。船舶修造产业已发展成为当地五大支柱产业之一。

  1 产能占广西七成

  说到造船,不得不提到桂平的地理优势,黔江、郁江、浔江三江在此交汇,顺浔江而下可至梧州及粤港澳大湾区,溯郁江、黔江而上可达南宁、柳州。“郁江进入桂平境内后连续拐出了两个大湾,湾处水深浪平,是建设船舶修造产业园的好地方。”桂平市大湾镇党委书记黎健华表示,要依托优势产业,打造工业强镇。

  在焊花四溅的建造工地,桂平市宏信船舶修造公司负责人黄宇胜介绍,该公司在桂平有4个厂区,在平南有120多个船台,还在流兰村建造现代化的造船厂,是该市最大的一家船舶修造公司。

  “桂平已成为两广地区最大的船舶修造基地,有船舶修造企业18家、船台739座,广西新建造的10艘船中就有7艘是桂平造的。”他说,目前,桂平市内河一般船舶的造船量占广西的70%,2000吨位到6000吨位的船舶都能在宏信船厂完成建造。

  桂平市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地造船龙头企业有宏信、大众和焱焱3家。桂平市大众船舶修造厂设备先进、功能齐全,基本实现办公自动化、信息化,是广西民营船厂中少数拥有先进自动切割设备的厂家之一。除造船外,桂平市焱焱造船厂还从事船舶设计、改装及航标器材及相关装置制造等,是广西唯一一家集设计、生产、检测、销售于一体的船舶生产企业。

  目前,桂平所生产的船舶造型设计先进、产品质量上乘,“美观、省油、速度快,因而业内有‘两广造船看桂平’的说法。仅2020年就完成造船400多艘,修理维护300艘,产值50.58亿元,同比增长30.36%。”桂平市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2 抓住机遇乘势起航

  “船舶修造产业快速发展是这几年的事。”黄宇胜说,他2009年刚入行时,桂平只有120个船台,造出的船舶最大不过2000吨位,现在造船吨位已提升至6000吨。

  在郁江岸边,一艘即将交付的4000吨船舶正准备下水,记者沿着约70度、陡峭的简易铁梯爬到船上,看着又深又大的船舱,感到无比震撼。200平方米的生活区分3层位于船尾,内饰装修跟家庭住房无异,厨房、厕所、房间、衣橱等一应俱全。黄宇胜说,这是最好的套房,普通生活区也有140平方米。

  据了解,目前桂平从事修造船人员有1万多人,其中宏信公司有技术工人2300多人。该公司将船头、船尾、装机、驾驶室安装等重要部位分段分包出去,激发了工人的积极性,加快了造船速度。

  桂平市市长黄德佳介绍,这些年,该市抓住“一带一路”倡议、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契机,紧紧围绕打造现代化特色产业基地的目标,不断壮大船舶修造产业。

  尤其是2018年,在运价明显回升、货源充足等多重刺激下,该市造船企业热情高涨。而自治区印发的《进一步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到,要全面提升西江航运干线能力,意味着船舶的需求量持续增加。

  去年以来,桂平市规划发展“五大产业”和建设“五大园区”,其中提出大力发展船舶修造产业,建设西江(桂平)船舶修造产业园。在今年7月召开的桂平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提出“船舶修造产业要加快技术改造、产品升级和产业转型步伐,大力发展新能源船舶和船舶修造配套产业,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和提升价值链”。桂平造船工业迎来了发展春天。

  3 打造现代化内河船舶修造产业园

  桂平目前有11家上规造船企业,但船台用地仍以租用为主,企业老板不敢大胆投入硬件设施,限制了造船工艺和技术的提高,制约了行业发展。

  “建设专业园区是解决企业用地问题的根本保证。”贵港市委常委、桂平市委书记韦庆强介绍,该市正加大园区建设力度,尽快解决船舶修造企业的生产经营用地问题。

  韦庆强说:“我们的总体目标是,船舶行业未来围绕着西江(桂平)船舶修造产业园来发展,5年内要建成一个年产值超100亿元、每年建造船舶1000艘和维修拆船各类船只400艘规模的产业园,形成船舶建造、船舶检验、船舶交易、仓储物流、物资采购、技术研发、科技培训、生活服务专业化、特色化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

  西江(桂平)船舶修造产业园作为专门的造船基地,分为蒙圩、大湾两个片区,其中蒙圩片区占地600亩、大湾片区占地8300亩,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工业年产值150亿元。

  宏信公司率先饮得头啖汤,在蒙圩片区获得600亩用地指标。作为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该项目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一期投资完成4亿元,目前已建成投产船台135个、龙门吊17台;水割、剪板、钢板开平、冼板等配套车间已建成2万平方米。

  在这里,即将安装的“龙门吊”将取代之前的汽车吊,使得沉重的角钢不再需要人工搬抬;造船用的钢材构件也可在标准厂房里面预先做好,再吊出来安装,工人不用顶着烈日作业;新建的生活区为工人提供免费住宿,以此吸引更多的劳动者进入船舶修造业。现场负责人黄俊潮介绍,已完工船只10艘、在建船只124艘,年内能完工船只30艘,实现产值2亿元。“今年船台已订满,下批订单也即将排满,项目二期年底开工建设。”黄俊潮说。

  今年6月,总投资约46亿元的大湾片区项目启动,如今已征地2000亩。建设工地上,工程机械来往,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平整土地。

  记者了解到,桂平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为此出台了船舶修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要求将绿色理念贯穿船舶修造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以推动产品设计生态化、生产过程清洁化、能源利用高效化、回收再生资源化为重点方向。同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加快发展高新技术、高附加值船舶产品,鼓励引进自动化、数字化装备,提高建造技术水平。据悉,产业园建成后将对造船产生的喷漆残留物和焊条头等废料,进行统一管理,并达到国家环保相关要求。

  来源| 广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