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伊始,在中越边境广西凭祥市的友谊关口岸,一大早就挤满了装载着东盟进口水果和中国出口机电百货的通关车辆。为方便企业在新年第一天进出口货物,广西边检总站友谊关边检站根据广西边检总站部署安排,确保进出口秩序和安全。

  2023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迎来一周年。一年来,友谊关边检站坚持推行全类型开放、全模式兼容、全流程优化的通关便利措施,助力更高水平开放格局顺利实施。

  图为繁忙的友谊关口岸

  ►►►

  科技赋能!为通关插上“智慧翅膀”

  地处广西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最前沿,友谊关边检站积极立足区位优势,助力凭祥市加快融入RCEP“朋友圈”,推动陆地口岸(通道)类型全开放,2022年,促成弄尧附属通道顺利恢复通关,凭祥市开放口岸通道增至4个,成为疫情期间通道开通数量最多的边境县市,最大限度地发挥多通道优势,打造联通中国—东盟的国际大通道。

  图为RCEP成员国货物出入境现场情况

  RCEP带动区域内贸易成本的降低和通关效率提升的同时,也刺激了陆路口岸货物量和通关量的增长。2022年,友谊关口岸出入境人员总量跃升至全国同类型口岸的前十名,单日货运通关量屡破新高,在5月12日达到了凭祥综合保税区成立以来单日高峰,1681辆次,年内共查验20.8万辆次;货运车辆查验总量占广西自治区边境口岸出入境货车总量的54.9%、重车数量的80.5%,并且连续8个月实现环比增长,是疫情期间广西唯一保持通关不间断的口岸。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才能实现通关效率“分秒必争”,助力对外经济交流。友谊关边检站政委农有新表示,RCEP生效后,该站积极用科技赋能,为服务通关插上“智慧翅膀”。在友谊关口岸全面应用边检快捷通关和货物网上申报系统,持续优化备案预审、快捷验放、应急处理等业务流程,打造“智慧边检,科技通关”信息化品牌,助力友谊关口岸成为全国首个启用快捷通关查验模式的沿边口岸,单车查验时间压缩至15秒以内,通关时间较之前缩短75%。

  图为友谊关边检站民警查验出入境车辆

  ►►►

  便民惠企!助推国货走出国门

  1月2日10时,随着阵阵轰鸣声,一趟18节载着电子元件的中欧班列驶入口岸,列车旁,友谊关边检站执勤五队民警弯腰、半蹲、爬杆、查底一气呵成,仔细盯控每一个车厢上下,在他们的守护下,越来越多的国货从这里走出国门、走向海外。

  图为友谊关边检站民警对出入境列车实施监护

  凭祥铁路口岸,是广西唯一的铁路口岸。受益于RCEP生效实施,仅2022年,凭祥口岸共检查跨境班列2109列次、集装箱13651标箱,跨境冷链货物达45621吨,分别同比增长19.9%、49.8%、95.8%和20%。

  “RCEP实施带来通关、税收等一系列便利化措施,使跨境电商出口效率极大提升,企业成本也进一步降低。2022年以来我们通过跨境班列平均每个月出口量超800吨,这是以前所不敢想象的。”广西安利泰对外货运有限公司员工梁志阳说。

  业务量增长的背后,是该站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便民惠企系列措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行“网上预报、风险预查、诚信管理、联合检查”等措施,“加”速度、“减”审批、“乘”红利,与铁路、海关等部门形成联勤共检、互助共建的长效机制,最大限度保障中欧、中亚班列开行需求。

  图为友谊关边检站民警在凭祥口岸区域巡逻

  ►►►

  随验、快速通关!水果供应“不断档”

  浦寨是中越边境重要的边民互市贸易点,也是越南水果和农产品出口到中国的主要通道。RCEP生效后,越南榴莲、百香果等8种东盟热带水果获得我国新增检疫准入。

  针对需求,友谊关边检站升级建设了遥控伸缩杆、高速影像拍摄仪以及橡胶长臂手套,实现高等级防护要求,并根据甩挂吊装需要,推动将作业场地延伸至海关监管区域,面积扩大3倍,浦寨通道货运通关量较2022年初提升了3倍,积极推行生鲜及重车错峰通关,提供延时验放服务130余小时,使水果产品能够随到随验、快速通关。

  图为友谊关边检站浦寨分站民警引导越南货车入境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我们水果供应‘不断档’,节假日3天出货量比去年增长了2倍多。”进出口商李先生介绍,“友谊关口岸通关便捷,能保障水果的鲜活度,客户下的‘急单’也能快速送达。”据悉,春节将至,口岸的车水马龙为外贸企业注入了“强心剂”,得益于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和国家移民管理局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不少企业已开始抢抓订单备战年货市场,出入境人流量和通关货运量将在近期达到高峰。

  来源: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