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节后“返工潮”的到来,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社区成为疫情联防联控的前沿阵地。针对当前的疫情发展形势,南宁市的社区、小区物业、志愿者联合起来,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在南宁市新竹小区,各个出入口在以往张贴二维码的基础上,增设了疫情防控值班岗亭。物业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早早就守在这里,提醒往来居民扫码登记、测温、戴好口罩。值班的新竹社区物业工作人员熊斌告诉记者,看到一些从外地返回南宁的人,他们还要进一步询问。

  “看见拉着行李箱回来的,或者百色地区的车牌,我们就要上去咨询你从哪里回来,要做一些记录,告诉他们要到社区报备什么的。”

  建政社区建政南路是南宁市有名的流动市场,这里日均人流量有4万多人,人流密集加上城中村的道路四通八达,防疫工作压力不小。南宁市青秀区新竹街道建政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毛丽榕介绍,社区工作者打印了告知书等材料,张贴在超市、便民市场及各小区、各单位入口处,提醒返程人员主动上报信息,主动配合健康监测。此外,建政社区还在主要路口设置了值班点,由150多位志愿者轮流值守,提醒进入市场的人员做好防护。

  为了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2月7日开始,南宁市面向全市范围预招募一批疫情防控志愿者,在南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投身全市各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卡点,协助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南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刘俊杰告诉记者,预招募信息发出之后,江南区、隆安、马山等地区的志愿者微信群很快就都突破了200人,有些甚至满员,目前各地区的志愿者报名数合计已经达到1000多人:

  “预招募就是招募储备的志愿者,就是说我们先招募。因为这个疫情比较突然,初七的凌晨,江南区团委、江南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就发布了一个招募通知,其他的城区以及市一级还没有接到市的防疫指挥部的命令,所以我们就预招募了一批。现在就是有收到一些社区的协助的需求,所以一些志愿者我们陆陆续续安排他们上岗了。”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每一个人对社区疫情防控措施的理解和支持,都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力量,希望大家都能主动配合。

  南宁市疫情防控志愿者预招募令:

  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啦!

  当前,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2022年2月6日,南宁市江南区在对外地市返乡人员的检测中发现一名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刻不容缓。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大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彰显团员、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现面向全市范围预招募一批疫情防控志愿者,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依法科学有序协助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招募条件

  1、年龄在18—35周岁之间,身体健康,无基础疾病,本人已完成3剂疫苗接种;

  2、本人及家庭居住人员应满足南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相关要求,近14天之内无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接触史、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无发热、感冒、咳嗽等病状;

  3、健康码应显示为绿码,行程卡无除广西南宁市外的省份和地区;

  4、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强,能够保证相对固定的服务时间,接受上级组织统一指挥、调度和管理,自觉主动做好自身防护;

  5、有医学专业背景、辖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考虑;

  6、在桂志愿进行注册,并加入团队:南宁市青年志愿服务总队。

  桂志愿注册流程

  服务地点

  全市各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卡点,统一招募后根据各卡点需求进行就近分配。

  服务内容

  1、积极宣传普及。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带头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主动参与辟谣工作。积极转发防疫抗疫传播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正能量。

  2、助力排查治理。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和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协助开展人员排查、体温检测、防疫宣传、秩序维护、场地消毒,配合参与应急防疫物资生产、运输等防疫抗疫项目。

  3、提供专业服务。有医学、心理学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在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调配下,积极参与卫生防疫、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做好疫情防控辅助工作。

  4、其他服务。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开展其它疫情防控相关志愿服务工作。

  来源:930老友记 综合南宁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