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春运期间务工返乡潮、探亲流、寒假出行叠加,南宁市各公路铁路运输站点、市中心繁华商圈将迎来车流量密集、人员活动的高峰期,交通安全风险也随之加大。

  南宁交警提醒,春运期间出行,务必提前了解道路交通信息及目的地相关防疫政策,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及方式,旅途中注意交通安全。

  拥堵趋势预测

  预计2022年1月22日春运期间南宁市高速出程较为通畅,无明显拥堵;2月6日(正月初六)为返程拥堵高峰,14时-19时拥堵程度较高。

  交警提示:民族大道作为进出城主干道,高峰期间车流量剧增,建议广大驾驶人不要集中前往南宁东收费站进出城,可以绕行安吉、玉洞、五合、五塘、高峰等其他高速公路出口。

  高速公路拥堵预测

  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 ,春运期间南宁市返程2月6日(正月初六)易拥堵缓行的有G72泉南高速、G75兰海高速等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建议行驶到以下路段的车主时刻注意路况,及时避开拥堵。

  ▲2022年2月6日(正月初六)高速易拥堵缓行时段

  ▲2022年2月6日(正月初六)高速公路易拥堵缓行路段

  市区拥堵路段预测

  春运期间南宁市区万象城、航洋国际、会展中心、水晶城、青秀万达、江南万达广场、百货大楼、“三街两巷”、悦荟广场、民族商场、交易场、淡村市场等繁华商圈周边预计将汇集人潮车流。

  为确保交通正常通行,建议广大市民选择乘坐地铁或公交车等绿色出行方式前往上述商圈,如果自驾出行的,请听从现场交警或工作人员指挥,有序通行,并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停车场或泊位内。

  各大客运站客流量增大

  春运期间,各大客运站发车班次增多。南宁火车站、南宁火车东站,埌东客运站、江南客运站、金桥客运站、安吉客运站、西乡塘客运站、伶俐客运中转站、长塘客运中转站、刘圩客运中转站等站点将迎来客运高峰。

  ▲民警、辅警到客运站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届时,车流量、人流量将剧增,交通压力明显增大,容易造成交通拥堵,途经客运站路段的车辆请减速慢行,不要随意变更车道。如果遇到拥堵,请耐心等候并服从现场交警指挥。建议途经南宁火车东站、凤岭、埌东汽车站及辖区四个乡镇伶俐、南阳、长塘、刘圩客运中转站的广大驾驶人可以绕行二塘高速收费站、蒲庙、玉洞、高峰高速公路出口。

  施工出行提示

  1

  受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建设影响,目前明秀路上的明秀新阳路口、明秀大学路口、明秀秀灵路口、明秀友爱路口、明秀北湖路口仍有部分施工围挡,路段通行压力较大,建议适当选择衡阳路、秀厢大道绕行。目前明秀大学路口仍处于封闭施工状态,需要通行该路段的车辆可绕行沈阳路、衡阳路、鲁班路等路段。

  2

  园湖南路(东宝路口至民族大道路口)有围挡占道施工,交通处于车多缓行的状态,建议绕行葛村路、鲤湾路、思贤路等周边道路。

  3

  友爱双孖井路段封闭施工,仅有右侧辅路供电动车通行;明秀望州往五村岭方向、望州南路、金湾路口往五村岭方向主路段封闭施工,但是有部分作为辅路交付使用。

  4

  邕宾立交桥下封闭施工,仅设置临时三个角变道通道。

  5

  金桥客运站的路口有施工围挡,进城方向三车道变两个车道,出城方向四车道变三车道到施工路段变车道,驾驶员行车过程务必注意观察,建议出城行车往邕武路往建兴路方向出城;进城因施工围挡建议避开昆仑大道。

  事故隐患路段

  冬春季节交替,气候多变,道路安全隐患风险增大,南宁交警部门温馨提醒广大驾驶人出行经过以下事故隐患路段时务必注意交通安全,按照交通指示标志标线或现场交警指挥通行。

  ▲2022年春运期间公路事故多发点段或隐患路段

  南宁交警提醒

  JIAO JING TI XING

  自驾车辆出行,应提前了解交通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路线,驾车时要集中精力,不分心驾驶,不超速行驶,切莫酒驾醉驾;

  行经高速公路,要保持安全车距,行经拥堵、缓行路段,不要随意穿插,切勿占用应急车道,如果发生交通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行经农村道路,要降低车速,遇狭窄路段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途经村镇、集市,要注意礼让行人;

  行经交叉路口,要遵守交通信号指示,遇没有交通信号的路口,要注意减速慢行、按规定让行;

  恶劣天气出行,要严格遵守“降速、控距、亮尾”,通过急弯陡坡、积雪结冰路段,要提前降低车速,不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防止车辆失控侧滑侧翻;

  乘坐客运车辆出行,要选择正规营运客车,乘车时务必全程系好安全带,不要乘坐站外拉客拼团“黑车”特别是6至9座面包车,坚决抵制乘坐超员客车,发现违法行为主动举报。

  来源:南宁交警微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