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属商品房、二手房纯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结清后,借款人无需前往合作银行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解押手续,线上办理解押手续即可。12月11日,记者从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后,缴存职工“零跑腿”就能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解押手续。据悉,支持线上解押的试点合作银行为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其他合作银行开展时间另行通知。

  借款人韦女士就是这次利民政策的第一位受益者。韦女士最近通过中心手机App结清住房公积金贷款后,由还款银行联动响应办理线上解押。自收到中心推送数据次日,即办结了该笔贷款的解押手续。中心以“无感服务、减免跑腿”优化再造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解押业务办理流程。截至12月10日,试点合作银行已为24名职工办理贷款线上解押手续。

  如今,属商品房、二手房纯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的解押手续,由原来的“借款人到中心开具贷款结清证明再前往还款银行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解押手续”,优化为“借款人足不出户,还贷银行线上办理即可完成”。中心大幅简化办理环节和办理场景,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办事效率和体验。

  目前,支持公积金贷款线上解押的试点合作银行为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下一步,中心将陆续与其他银行开展合作,扩大此项业务范围且继续研究优化其他房屋类型和组合贷款解押手续的流程,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让办事群众享受高效便捷服务,实现公积金服务更简更优,不断提升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

  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属商品房、二手房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和单位房(集资房、市场运作房、危旧房改住房等)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结清后,借款人仍需前往合作银行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解押手续。如借款人商品房、二手房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商贷部分先行于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后也无需前往合作银行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解押手续。特别提醒,中心向合作银行推送借款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数据,仅限于合作银行用于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解押。

  来源:南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