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南宁市认真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印发了《中共南宁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南宁市教育局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以下简称《一封信》),规范南宁市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保障学生和家长的合法利益,有效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双减”政策的实施,在减轻了学生学习负担的同时,还为家长解决了放学接送难的问题,更为学生提高素质促进自身全面发展带来了新的选择。面对“双减”后的第一学期,南宁市采取了哪些措施? 近日,记者走访了南宁多所学校,发现南宁市部分学校目前已全面开展包含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等校内课后服务,有的学校甚至推出南宁白话、抛绣球等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课程,满足学生全方面发展的需求。

  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下午四点,在南宁市民乐路小学记者看到,操场上部分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跳绳、打篮球;不同班级的教室里,有些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写作业,有些学生正在向老师请教问题,有些学生在自己看书……据悉,该校于8月30日起就开始实施课后服务工作。

  自8月中旬以来,该校组建了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服务安全、高效、有序开展。该校还印发了关于开展课后服务的《致家长的一封信》,就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公开透明,自愿参与,服务至上,安全第一。家长了解课后服务相关制度后,明确接学生时间、服务内容、安全要求等,让家校步调一致,和谐统一。

  据该校副校长蒋林庆介绍,该校“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本着学生自愿参与的原则,全面保障学生的安全。结合实际和办学特色,该校调动学校教师,开发课后服务项目。课后服务时间一方面要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辅导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另一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劳动、阅读等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最大努力满足学生的不同需要。从课后服务教室,到放学管理,每个环节均严密部署,保障课后服务井然有序开展。

  该校积极探索课后服务工作“5+2”形式,实现“1+X”的服务模式,确定课后服务形式为“作业辅导服务+素质拓展服务”,将自主作业、经典诵读、体艺课程相结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孩子们搭建丰富多彩的成长舞台,让同学们在校园里快乐追梦,幸福成长。

  蒋林庆说,下一步该校将陆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劳动、阅读等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

  记者在南宁市澳华小学了解到,除了作业辅导,更多的特色课程也将逐步开展。该校副校长卢园园告诉记者,该校强调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积极推进“双减”落地见效。在减掉过重的作业负担方面,该校召开各学科的教研组工作会议,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以“如何控制作业总量基础上提升作业质量”为探讨主题,教师们群策群力,系统地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作业。教师可以针对不同层次、不同水平,有针对性地布置分层作业,设计个性作业。

  下午五点,记者看到,放学铃声响起后,参加课后服务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地进行学习。老师们认真批阅、针对性辅导,同学们有效利用时间、高效率完成了作业,提高了学习质量。课后服务结束,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有序排队,家长们到指定地点等待学生,确保学生安全离校。

  开学前,该校还通过问卷调查,广泛征集了家长的意见,给孩子提供个性化课后服务的选择。下一步,该校将利用学校师资力量,开展篮球、合唱、简笔画、手工等个性化课后服务,满足学生兴趣、爱好的培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现五育融合,提高课后服务水平。

  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银杉校区,教务处主任刘育芬告诉记者,学校启动“课后辅导”,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报班,除了常规的作业辅导外,学校还增设了包括音乐、美术、体能在内的各类兴趣班。希望减轻孩子们的学习压力,做到真正的减负。

  据悉,该校以老师“应教尽教,学生学足学好”为原则,组织全体教师对“双减”政策进行学习和领会,在作业设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课后服务等方面拟订出具体措施,扎实贯穿于常规教学过程当中。比如关于作业设计,要因材施教,分层次布置作业;布置作业要积极创新,给孩子们布置一些有兴趣性、启发性的作业;老师布置作业之前,一定要自己先做,了解题目的难易度、时间的分配,在批改作业的时候要全批全改,及时了解情况、及时反馈。

  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方面,该校进一步健全教学管理规程,优化教学方式,强化教学管理,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平,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

  同时,该校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实现“5+2” 课后服务全覆盖,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有效实施各种课后育人活动,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了五十多门特色课程,指导学生尽量在校内完成作业及辅导答疑,在校内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

  家长:孩子高效完成作业 亲子关系变好了

  过去,提到写作业,家长们心中都会出现一幅“鸡飞狗跳”的画面,而现在,随着各学校“双减”政策的落地,相应的课后服务陆续开展,孩子在学校就能完成作业,回家后和家长相处和沟通的机会增加了,亲子关系也变得更好了。

  “我孩子属于磨蹭型,以前经常因为写作业慢导致我们的关系剑拔弩张。”家长陆江盈说,孩子在学校写作业效率高了很多,以前两个小时才能写完的作业,现在一个小时就能完成,放学回家后,自己陪孩子一起散散步,或者自己看看课外书,感觉很不错。“我也不会一回到家就开始催她快点做作业,现在我们的关系好了很多。”

  家长李丹说,现在不用每天早早来学校接孩子,觉得轻松多了。“课后服务很方便,一来解决了上班接不了孩子的难题,二来也大大解决了家里辅导作业的问题。”

  从“双减”前辅导作业的“鸡飞狗跳”,到现在的“母慈子孝”,家长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记者采访发现,一提到“双减”,家长们都忍不住点赞。

  孩子:作业少了 发展兴趣爱好的时间更多了

  那孩子们眼中的“双减”,又是怎样的呢?

  在学校就能完成作业,回家之后有更多时间运动、散步、阅读,民乐路小学五(六)班肖芷萱说,回到家也不用因为作业跟家长“斗争”,感觉更开心了。

  “以前放假很多作业,根本没有时间和朋友玩,更没有时间做喜欢的事情,”澳华小学五(三)班黄任萱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放学还有时间可以做手工、看书。”

  有了更多时间发展兴趣爱好,是孩子们最大的感受。记者采访发现,对于“双减”,孩子们都表示很受益,“作业负担明显减轻,有了更多提升自我的时间。”

  来源:南宁云—南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