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上街”是南宁市城市绿化的一大特色,随着结果期的到来,南宁市区街道上的扁桃、芒果、木菠萝等果实逐渐成熟,而部分个头较大、成熟度较高的芒果还掉落到人行道及行车道上,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影响了市民的正常出行。近日,南宁市绿化工程管理中心组织养护部门开展摘果专项行动,并提醒市民不建议采食街头果树的果实。

南宁市绿化工程管理中心养护部门工作人员摘除街头木菠萝树的果实南宁市绿化工程管理中心养护部门工作人员摘除街头木菠萝树的果实

  

  目前,南宁市区内种植芒果树的道路有51条,共计6868株,种植木菠萝树的道路有21条,共计1114株。今年6月,市绿化工程管理中心就组织养护部门开展摘果的专项行动,分别对民乐路、鲤湾路、新华街、人民东路等15条果实较多且集中的道路上的芒果进行全部摘除,并将以上道路悬挂于人行道、车行道上枝条以及成熟度较高的木菠萝等大型果实进行集中摘除。截至7月31日,专项行动已清理完成摘果的工作任务,采摘收集后的果实将按绿化垃圾进行回收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摘果期间,工作人员还会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断枝、干枯枝、病虫枝、死危树等通过整形修剪的方式进行处理,修剪不利于树木生长的枝条,维持树木的通透性与安全性。根据以往的经验,近期也是台风频发期,还将加大巡查力度,启动绿化抢险预案,提前对存在隐患的树木进行处理,保证市民及车辆的出行畅通。

  此外,绿化工程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注意,街道上种植果树的目的在于遮阳和观赏,食用价值极低。并且,为防治病虫害,这些果树还会不定期开展喷洒农药作业,果实表面上极有可能附着农药残留,且在城市中汽车尾气排放浓度较大,果实也有可能吸附有毒有害物质,建议市民不要采摘食用。(来源:南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