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悉,广西玉林市、桂平市、覃塘区、桂林市等地纷纷出台新政,对购房者予以补贴。其中,玉林最高每套补贴1万元,也补贴契税;而桂平、覃塘全额补贴新建商品住房契税。

  新市民在玉城购房最高补贴1万元

  补贴50%契税

  日前,玉林市出台了《玉林市关于加快人口进城若干政策措施》,明确规定在玉林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玉州区、玉东新区)购买家庭首套商品住房,可享受财政发放新市民购房补贴、财政补贴购房契税、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等购房优惠政策,并安排义务教育阶段学位,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享受同等医疗养老保险政策待遇等福利,在满足和改善新进城人口合理的住房需求的同时,加快人口进城,以壮大玉林城市人口规模。

  据了解,玉林市本次为加快人口进城而出台的具体政策包括以下十条,适用对象为包括玉州区、玉东新区的农村户籍人口以及玉州区、玉东新区户籍以外的所有人口(又称“新市民”);适用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以签订合同备案时间为准);适用条件为新市民在玉林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玉州区、玉东新区)购买的家庭首套商品住房。

  01

  财政发放新市民购房补贴。

  购买90平方米(含)以下首套新建商品住房,每套补贴6000元;购买90平方米以上首套新建商品住房,每套补贴1万元。新市民购房补贴按照先购后补的原则发放。

  02

  财政补贴50%契税。

  按购房所缴纳的契税为基数给予50%的补贴,契税补贴按照先缴后补的原则发放。

  03

  提供万套优惠房源。

  在“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建商品住房优惠让利项目名录”内购房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该楼盘市场价的基础上每套优惠不低于2万元。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提供优质、优惠房源,鼓励企业组织本单位职工开展团购活动。

  04

  提供万元消费优惠。

  在“家电、家居建材折扣让利商家名录”内进行消费的,按消费金额给予优惠让利,优惠金额最高不超过2万元。鼓励家电、家居建材企业提供优惠和折扣让利,名录内的商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纳入政府采购目录。

  05

  提供万个就业岗位。

  组织建立“玉林城区(含园区)企业就业岗位推荐目录”,优先向进城购房且未就业的新市民推荐3个以上就业岗位,岗位薪酬不低于玉林最低工资标准,可享受一次免费的就业技能培训。进城购房的零就业家庭劳动力,可提供推荐公益性岗位安置服务。

  07

  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符合条件的新市民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时间开始计算,连续、正常、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含)以上,符合玉林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可作为主借款人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08

  执行国家住房信贷政策。

  对于首次购买商品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其贷款额度最高不得超过购房合同总价的80%;对拥有1套商品住房,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其贷款额度最高不得超过购房合同总价的70%。

  09

  享受同等医疗养老保险政策待遇。

  将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新市民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从事灵活就业的,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10

  农村宅基地退出上调补偿价。

  依法保护农民的各项权益,农民进城购房后自愿退出宅基地,并承诺不再要求回村建造住房的,所退宅基地参照所在地基准地价上调10个百分点、地上建筑物部分按重置价上调10个百分点进行补偿。

  相关部门表示,该政策的出台,旨在通过财政补贴购房款和购房契税,放宽主城区户籍政策,实行城乡待遇同享,以及解决好就业、住房、子女教育、医疗养老保险、社会救助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切身利益问题,让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以“农进城、农转城”加快玉林建设百万人口大城市,推动玉林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桂平购房享100%契税补贴

  再享房款总额3%奖励

  2021年12月29日,桂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桂平市鼓励干部职工在辖区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奖励及补贴方案的通知(浔政办通〔2021〕38号)(以下简称《方案》)。

  实施时间

  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

  奖励、补贴对象

  (一)纳入桂平市机构、编制管理范畴的桂平市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在编干部、职工;

  (二)桂平市辖区内的国有企业以及中、区、贵港直属驻浔单位的在编干部、职工;

  (三)纳入自治区、贵港市机构、编制管理范畴的桂平市国家机关在编干部、职工。

  奖励、补贴内容及标准

  (一)契税补贴:按程序依法向税务部门缴纳契税的,可享受已缴纳契税100%的补贴(不限首套,包括多套);

  (二)购房奖励:按照购房款总额的3%给予奖励(仅限参与该活动的项目,具体见《方案》);

  (三)商业银行给予按揭贷款及利率优惠;

  (四)购房价格优惠:商品房所属开发企业在原定售价的基础上对购房者给予价格优惠。

  购房价格优惠分散客和团购,上述项目的具体优惠幅度,项目所属开发企业已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登记备案(详情请到各项目营销中心咨询)。

  《方案》中的新建商品住房是指新建的住宅和商业性质的商品房,不包括经济适用房、房改房、限价商品住房等保障性、政策性住房和二手房。

  贵港市覃塘区出台政策

  全额补贴新建商品住房契税

  覃塘区日前出台新政,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在覃塘城区范围内购置新建商品住房,且进行合同网签及备案的(失信被执行人除外),可按实际缴纳契税享受全额首次转移登记契税补贴。

  购房契税补贴实行“先缴后补”的补贴方式,所需资金由覃塘财政相应承担(税款归属必须为覃塘区)。覃塘区财政在2022年内进行结算并发放补贴。

  “新建商品住房”不包含经济适用房、房改房、限价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商铺、车位等保障性、政策性住房、二手房、配套设施。本通知实施前,已网签或备案的,不享受补贴;实施前,已网签或备案的,在实施期间,通过退签、撤销备案重新再签约备案的不予补贴。覃塘区引进人才在区本级购房的,按照覃塘区政府人才引进培养管理有关规定执行,已享受人才补贴的,不重复享受购房补贴;在本通知实施期间内被认定为引进人才,享受本区购房契税补贴的,在领取人才补贴时相应扣减契税补贴。

  补贴办理流程→覃塘区出台政策全额补贴新建商品住房契税!

  桂林市:购买五城区新建商品房获补贴

  此前,桂林市人民政府印发《桂林市加大重点行业扶持力度冲刺四季度经济工作若干奖励措施》(下称《奖励措施》)。其中明确,对购买桂林市五城区新建商品房的购房者予以补贴。

  向上滑动阅览

  日前,桂林市人民政府印发《桂林市加大重点行业扶持力度冲刺四季度经济工作若干奖励措施》(下称《奖励措施》)。其中明确,对购买桂林市五城区新建商品房的购房者予以补贴。

  《奖励措施》明确对农业、工业、建筑业、批零住餐业、营利性服务业、房地产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业、建安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九大领域的具体奖补标准和范围。

  房地产业具体奖励措施如下:

  给予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贡献奖励

  《奖励措施》明确:对2021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对五城区单个楼盘销售面积3000平方米以上的进行排序,排第1位的,发放30万元消费券;排第2位的,发放20万元消费券:排第3位的,发放10万元消费券(全额抵扣券,可于领券之日起至2022年3月31日前,在本地商贸企业购买百货、家电、车辆等)。

  对购买五城区新建商品房的购房者予以补贴

  《奖励措施》明确:2021年12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在桂林市象山区、秀峰区、叠彩区、七星区、雁山区购买新建商品房(含住宅、商业、办公)的,按成交合同额的1%发放消费券补贴购房者(全额抵扣券,可于领券之日起至2022年3月31日前,在本地商贸企业购买百货、家电、车辆等)。

  例如:市民在限定区域内购买了一套100万的房子,就可以领到价值1万元的消费券。

  来源:南天一剑、广西玉林市人民政府、桂平市人民政府、覃塘发布、广西桂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